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淨土宗教程-導言15


時間:2019/1/25 作者:清淨心

大安法師:淨土宗教程-導言

15

2.淨宗文化對現代科技的認知啟示

在一般人看來,宗教超越意向甚強的淨宗文化,即便內具安頓(或解脫)心靈的價值,也至少有悖於現代科學精神。事實表明這種觀點失之公允。20世紀五十年代以來,西方社會掀起的東方文化熱,其中有西方人尋求心靈拯救的人文因素,更有西方科學家熱衷在東方文化中尋找現代科技生長點的內在需要。許多研究高能物理學以及生命科學的前衛科學家,把佛教思想視為寶物,孜孜於佛教經典與現代科學的對比,從中獲得了諸多卓有成效的發現。日本科學家松下真一說:「這實在很奇怪,正是現代物理學(元質點論)的真理,並用試驗加以證明,這和古代的佛教思想的具體表現一樣,不是令人驚嘆嗎?」美國科學家奧本海默說:「在原子物理學的發現所表現出來的,關於人類認識的一般概念,就其本質而言並非我們根本不熟悉、前所未聞或者完全是新的。即使在我們自己的文化中它們也有一定的歷史,而在佛教和印度教的思想中更居有中心的地位。我們所要作的發現只是古代智慧的一個例證,一種促進和精細化。」美國物理學家卡普拉亦云:「古老的宗教典籍《華嚴經》與現代物理學的理論之間,有著驚人的相似性。」而淨宗第一經——《佛說無量壽經》具足《華嚴》十玄門,其理念與境界與《華嚴經》並無二致,故歷來被稱為中本《華嚴經》。故而淨宗經典與現代物理學的理論之間的相似性,亦毋容置疑;而淨宗理念遠遠高出現代科技之上,亦是一明顯的事實。

西方極樂世界種種依正莊嚴由阿彌陀佛妙明真心所流現,具有極高的審美法則,諸如:簡潔、對稱、透亮、多樣化統一等。西方淨土的超然美,有助於啟迪科學真理的發現,因為科學的真與科學的美具有內在同構。事實上,西方前衛科學家們在接觸學習佛教典籍的過程中,已從結構美方面獲得良多啟迪。可以說,淨宗文化對科學的認知啟示,如無盡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其受益多寡,端在虔敬與悟性。

淨宗文化可以全方位地會通當代高科技各個領域,諸如:多維空間、大尺度的宇宙觀、地外文明、微觀亞原子世界、測不準定理、質能互變、時間隧道、生物全息律、分形數學、資訊網路、克隆生物技術等(正文詳作討論,茲不贅述)。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個超高科技的妙土,能為地球高科技的發展提供深刻的啟示。

西方前衛科學家對佛教思想的認同與挖掘,表證人類思維縱深發展的趨向。淨宗文化與當代科技的會通互動,提供孕育新的科技革命的契機。由此證知:淨宗文化不僅不悖於現代自然科學,而且能給現代科技以啟示與導向;淨宗文化與現代科技的融匯,或可開闢人類知性新紀元,深刻影響人類的思維方式與價值觀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