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中下根性的人,要學會一點一點的放下!


時間:2019/1/25 作者:王習訓

實在說,我們是中下根人,這要清楚。中下根人,那就是一點一點的放,你不放,你入不了門,也就是你回不了頭,一定要放下。

放下,要從外到里,先放外面。迷的時候從裡到外,放的時候要從外到里。最外面的一層,六道。六道是怎么形成的?妄想分別執著,這形成六道輪迴。六道是自己造的,原本沒有六道。六道不是佛造的,也不是上帝造的,也不是閻羅王造的,是自性變現出來的,就是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華嚴經》上說的。怎樣才能脫離六道?放下執著就脫離了,也就是說,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要執著。那我們到底是什麼根性?中下根性我們還是做不到,說個老實話,我們是下下根性,我們的業障太重了。一點一點放,學,天天要放,月月要放,年年要放。你放得愈多,慢慢信心就起來,為什麼?心清淨了,煩惱少了,智慧現前了。煩惱少,智慧生,就不錯!你對於放下就會有信心,你生活愈來愈自在。

具體告訴你,放下是什麼?放下就是布施,布施就是放下。我們對財產貪戀,捨不得放下,學,學放下,身外之物,凡所有相都是虛妄。放下,沒有了怎么辦?別去考慮。所以這個地方,因果幫助我們,我命里有,愈放愈多,不會說愈放,沒有了,這不可能的,那是違背了因果的法則。肯定是愈放愈多,愈多愈放,決定不能夠累積。佛在大小乘經里告訴我們,「積財喪道」。修行人為什麼不能成就?沒有錢財的時候放下還比較容易,反正都沒有;愈有錢的時候愈捨不得布施,所以他就退轉了。這財真害人,害你不能開悟,害你不能證果,甚至於害你不能往生,你說麻不麻煩?

財要放下,法也要放下。你看這個地方講的空相,這都是法,無相相,都是法,你要不放下,它就產生障礙,二乘的果你就沒有辦法得到。就是法,法也要放下。法放下,得聰明智慧。所以佛祖教我們,「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我只抓住一門,其他的門全放下。這放下是什麼?我這一門走到頭就全得到了,門門都得到,原來是這么回事情。如果不放下?不放下的時候,你始終到不了終點,你什麼也得不到。你看,放下財富得財富,放下一切法得聰明智慧。還得要有慈悲心,跟佛菩薩一樣,慈悲心是自性本有的,看到別人有苦難,一定要幫助。這是什麼?這叫修無畏布施,讓一切苦難眾生離開畏懼。所以同學們有發心,想建孤兒院、建養老院,這好事情,這是什麼?這是無畏布施,果報是健康長壽。你能照顧別人病苦,你能幫助別人覺悟,這個不覺悟是苦事情,是一切苦的根源,幫助人覺悟是拔人苦的根源,拔苦與樂的根,這是屬於大無畏的布施,果報殊勝,不可思議。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一九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