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看破是智慧,放下是定功。為什麼?


時間:2019/1/25 作者:王習訓

看破是智慧,放下是定功。為什麼?清淨心現前,平等心現前,覺現前,不迷了。這個時候圓滿的性德流出來了,流出來是什麼?大慈大悲,自然流出來。就如同賢首國師《妄盡還源觀》所說的四德,自然流出來。

第一個「隨緣妙用」,隨緣妙用是什麼?隨緣,恆順眾生,妙用,隨喜功德。換句話說,隨緣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起心動念,這樣的隨緣,這個妙!我們今天隨緣,心動這就錯了,隨緣要不動心就是妙。

表演給別人看,這是「威儀有則」,做樣子給人看。我們的心態「柔和質直」,表演在外面是態度,質直就是真誠,內心真誠,外表柔和。

最後一句「代眾生苦」,代眾生苦是什麼?你能住在這個世間,這世間環境不好,日子很苦,你也能忍受。這個忍受,一切都是為眾生,不為眾生你不來,來了就是為眾生,吃什麼樣的苦頭都是代眾生苦,身心清淨,一塵不染。

身心清淨一塵不染在哪裡表現的?在恆順眾生這裡頭表現,沒有離開人事物。對人對事對物,用現在話說,都有這個想法,都有這個理念,佛的教誡圓滿受持。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八五集)2013/10/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