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視頻轉貼: 講經說法

宏圓法師:釋提桓因帶領親因共赴法華法會


時間:2019/1/25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釋提桓因譯為能天主,因為他能做忉利天三十三天的天主,所以得名能天主。《瓔珞經》中說:「過賢劫二千二十四劫,釋提桓因作佛,號無著世尊」。

眷屬二萬天子,這裡的眷屬不是指他的臣民,而是釋提桓因的親因。後面所指的眷屬,也都作親因來解釋。

名月天子、普香天子、寶光天子,這三位天子是釋提桓因的內臣。就是帝釋身邊的大臣,就像我們常說的宰相文臣這麼一類。名月天子就是寶吉祥月天子,他是大勢至菩薩的化身;普香天子就是明星天子,他是虛空藏菩薩的化身;寶光天子就是寶意日天子,他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四大天王,這是屬於外臣。就像我們世間有文臣有武將,四大天王就是武將,在外鎮守邊關。我們知道,須彌山的山腰有一座山,叫做犍陀羅山,這座山的東南西北四個山峰,這四大天王就鎮守在這四個山峰上,護持四大部洲。東方持國天王護持東勝神洲,南方增長天王護持南贍部洲,西方廣目天王護持西牛賀洲,北方多聞天王護持北俱蘆洲。

摘自 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