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佛陀指月啟示眾比丘何為佛法


時間:2019/1/25 作者:虛勉居士

傍晚,佛陀像往常一樣,在樹林中徐徐經行。當他走到那條小河邊時,忽然聽到了一陣爭論聲。原來,有幾個年輕比丘圍坐在沙灘上的一株大樹下,熱烈討論著什麼。他們太專心了,沒有察覺到佛陀的到來,繼續爭執著:“我還是認為,‘白骨觀’在佛陀教授的修行方法中最為重要。

“不對,不對!”一位文質彬彬的比丘說道:“你大概不知道,‘安般之法’,也就是數息觀,是佛陀親口傳授給羅侯羅的!羅侯羅是誰?他是佛陀的親兒子呀!佛陀教授給他的,肯定是最高明、最迅捷、最有效的修行方法!”(數息觀又稱作“安般法”,是梵語“安那般那”的簡稱。它與白骨觀,是原始佛教兩種最主要的修行方法,被稱為“二甘露門”。)

“佛陀是在什麼季節、何種情況下,將安般法傳授給羅侯羅的呢?”

“……”

佛陀聽到比丘們將他的教法當成了理論學說來研究,有些哭笑不得。他故意加重了腳步聲。比丘們見到佛陀到來,紛紛站立起來。

佛陀微笑著示意他們依舊坐下,自己也坐在了鬆軟的沙灘上,對弟子們說道:“我無意中聽見了你們的討論。你們要明白,我所教給你們的,是體驗真理的方法,而不是真理本身,更不是一種學問。你們看到天上的月亮了嗎?”佛陀的手指,指向了遙遠的西方天邊。比丘們順著他手指的方向,看到了一彎淺淺淡淡的、不易察覺的弦月。

“我的教法,如同指向月亮的手指,目的是為了讓你們更順利、更快捷地找到月亮。而手指本身,並非明月。你若是僅僅研究手指的粗細、長短、顏色,永遠都找不到天空中的月亮。”佛陀停頓了片刻,拍拍那個說安般法最妙的比丘的肩頭,徐徐說道:“各種修行方法,沒有高下,只要與你契機就好。比如,淫慾重的人,應該多多修習白骨觀;而容易散亂、妄想的人,就要以數息觀為禪修的方法了。這就像是草藥,不管貴賤,對症的藥,能治癒疾病的藥,就是最好的藥。”

一位名叫阿利陀的比丘感動得匍匐在地,抱著佛陀的腳說:“世尊,您說的太妙了,我一定牢牢銘記您的教導,將佛法當作我的靈魂,終生執持不捨。”

佛陀大搖其頭:“佛法恰似一艘載著你的木筏,我們渡河需要木筏,但它絕對不是彼岸。一個有智慧的人到達對岸之後,是不會扛著木筏到處跑的。所以,我演說的佛法,就像舟筏,是幫助你們超越生死的河流、到達覺悟的彼岸的。你一定不要執著它,不能死死抱著它不放,要懂得及時脫離它、捨棄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