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仁波切:萬事萬物因緣而生、因緣而滅,莫去強求


時間:2019/1/25 作者:君合

佛教的觀念是:一切萬事萬物的存在,是因緣和合而產生的,一切萬事萬物的毀滅,也是因緣和合而毀滅的,沒有無緣無故產生的任何事物,也沒有無緣無故毀滅的任何一種事物,這就是佛教的基本觀,也叫做緣起觀。

客觀世界可以分為現象和本質。現象的因果不虛稱之為俗諦;本質的體性皆空稱之為真諦。因此有了以世俗和勝義二諦為基礎的客觀世界。

那麼為了認識這兩種世界,主觀思想也分為方便和智慧兩種。用方便或方便智了知萬物現象的緣起和因果不虛;用智慧或究竟智了知一切萬物體性皆空的本質。因此佛教的世界觀分為俗諦觀和真諦觀。真諦觀就是對客觀世界本質的認識;俗諦觀就是對一切客觀世界現象的認識。這種方便智和究竟智稱之為「道」。

由於證得一切萬物現象的緣起和本質的體空之後,滅除一切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及其習氣在內煩惱、所知二障,故而得到方便和究竟。

因證得萬法本質體空而破除一切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等一切著相,及細微習氣種子,或者說破除一切遍計所執和俱生我執的二種執著,並斷淨了一切所知障和煩惱障,而證得的滅果,就是法身。

由於證得了萬法現象因果不虛,集聚了三個無量劫以上的福德資糧,因而得到了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色身——方便智。這就是法身和色身之「二果」。

節選 ▏夏壩仁波切《問答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