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淨土宗教程 導言16


時間:2019/1/26 作者:清淨心

大安法師:淨土宗教程導言16

五、本書的結構與內容

本書擬系統地闡述淨宗的理念、境界、原則與修持方法,構造具有內在邏輯性的結構體系,使淨宗各類知識得以有序化地安置。同時,糅合了一些現代自然科學知識與現代人文精神,俾令本書在忠實陳述、詮釋淨宗理念的同時,又具有一定的時代性,結合現代社會與現代人的特點,在淨宗契時契機方面作了一些探索。

本書敘述分七編,凡二十章。

第一編:淨土宗的成立,含攝三章(淨土宗之教起所因、教相判釋、淨土宗在中國的弘傳)。本編闡述淨宗作為大乘圓頓妙法興起的因緣,彰顯釋迦彌陀兩土世尊的至極悲心;介紹天台、華嚴二大判教系統以及與淨宗內在的關聯;述說淨宗祖師站在淨宗本位判釋一代時教的獨特角度與意義,詮顯淨宗與大乘通途宗派的異同;追溯淨宗在中國弘傳的歷史軌跡,表明淨宗文化在本土化過程中的圓融博大的生命力。

第二編:中國淨土宗祖師的思想述評,含攝三章(中國淨宗十三祖的成立、淨宗十三祖的生平與思想、淨宗祖師思想的現代價值)。本編追溯中國淨宗由蓮社伊始到正式立宗的歷史過程以及淨宗十三祖認定的標準,詳細介紹我國淨宗十三祖的生平德業與淨土思想,詮顯祖師大德思想的現代價值,用以作為現代淨業行人修行之準范。

第三編:淨宗根本經典:五經一論,含攝二章(淨宗根本經典的選取,五經一論的譯會校釋)。本編闡釋淨宗根本經典選取的標準與程式,五經一論的內容與宗趣,以及譯會校釋的情形。以淨宗祖師的理念為視界,對《無量壽經》四種會集本的利弊得失作客觀性考量,為現代淨業行人修學念佛法門與研究淨宗,提供較為明晰的基本線索。

第四編:阿彌陀佛之本願,含攝三章(阿彌陀佛本願之緣起、阿彌陀佛本願內容與結構、阿彌陀佛本願的宗教道德價值)。本編從歷史與宗教兩個層面,闡釋阿彌陀佛本願的緣起、內容與結構以及深邃的意蘊。四十八大願是淨宗的核心,是西方極樂世界建構的藍本,全體即是阿彌陀佛的願心,內蘊著法界文明的秘藏奧義,意味深遠,贊莫能窮。從中亦可體會阿彌陀佛為濟度十方眾生的悲智,感戴阿彌陀佛的弘大恩德,由此生起願往生心,契入阿彌陀佛本願之海。

第五編: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含攝三章(西方淨土本體論,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淨宗與現代自然科學)。本編闡釋西方淨土成立的原理,真空妙有,了義圓頓,從中體察阿彌陀佛大悲願心。西方淨土依報正報二十九種莊嚴景觀,令吾人對極樂世界有一個總體而詳明的把握。覽觀此篇文字,恍若神遊西方淨土,心曠神怡。通過淨宗與現代自然科學的會通,彌顯淨宗的理念與境界之博大精深,對幫助現代人信仰淨宗念佛法門不無裨益。

第六編:淨土資糧:信、願、行。含攝三章(信門、願門、行門)。本編討論淨宗的修持實踐:信願為慧行,持名為行行,目足並運,到達寶所。信願行三者呈有機互動的辯證證關係,信願的條件與內容,修行的方法與儀規,淨業三福與普賢十大行願如何落實在日常行持中。以文殊智修一行三昧,增上往生品位。

第七編:往生品位,含攝三章(三輩往生、九品往生、邊地疑城往生)。本編闡釋三輩九品往生的因行果報,邊地疑城往生的行因,以及臨終助念的方法,俾使淨土學人明了往生之因行果報真相,隨機調整自己的修持,斷疑生信,改過遷善,精進辦道,爭取上品上生。

上述七編二十章的內容,次第鉤鎖相聯,有機整合。謹奉立言唯依聖,得旨在亡情的原則,平心敘述,作如來使。由於不慧學識淺陋,錯謬之處,尚祈十方大德慈悲麈正。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