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老闆與傭人 欲望與解脫


時間:2019/1/2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佛教認為,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為了讓自己獲得解脫,所以,你應該要快樂地過日子。因為能從煩惱與痛苦中出離而感到快樂,本就是一種解脫。

但是,人類的欲望太大,占有欲太強,總是想方設法去拚命占有,結果呢?錢賺到最後就成了一種遊戲,多一個零我們就高興,因為欲望滿足了,然後再拚命為了後面繼續多個零去努力。還要在乎自己的名聲,即使當面聽不到別人說什麼,也要想方設法去打聽別人是如何看自己的,別人眼中看到的,嘴裡念叨的,到底是怎樣的自己……所有這些,都是占有欲在作怪。

一個人隨著能力的增強,占有欲會越來越強。做平凡人的時候,他是平凡人的樣子,而做了名人,他的欲望就不一樣了。從小員工到小白領,到做老闆,甚至做領袖,在這個變化過程中,他的欲望和思考問題的方式都在變化。如果他能夠不被周邊環境創造出來的物質所困擾和指揮,就是件好事。事實上呢?很多人正是被這些外在的東西所左右。

就像所謂的賺錢方式,一個人有能力去賺錢那是好事,有能力讓眾多員工,我們的親朋好友過上好日子,讓大家都能有一個祥和幸福的家庭,當然是好事。就怕人們把很多物質占為己有後,被欲望給駕馭了,然後變成物質的奴隸,被物質所掌控。被物質掌控我們還有辦法解決,可以從物質里逃脫;如果被欲望掌控,那是看不見的,鑽到欲望的牛角尖兒里,要想從中解脫會很難。

我有一個好朋友,他一直喜歡買別墅,擁有很多別墅。他給我打電話說又看上了一棟別墅,我說:「你幹什麼呢?買這個很歡喜還是怎麼樣?買那麼多別墅你要怎麼住?你有沒有發現?你變成你們家最大的傭人了!每天為了你買的這些東西去打工,一個月就有幾天在家裡,而你走了,家裡的傭人卻可以蹺著二郎腿看電視,看完電視去游泳,活得比你輕鬆快樂多了!一個星期你最多就周六晚上回來睡個覺而已。只有這個周六,你家的傭人才是真傭人,其他時間他才是主人,讓他住在豪華的屋子裡,你要給他工資,給他交電費,他所有的開銷都要你來付……」

還有些人買了五六輛車子,可一個月能坐幾輛?大部分時間還不是讓車子停在那裡,還要給車子保養,交各種費用。有的人喜歡收集跑車,一輛又一輛,自己開的時間很少,就僱傭司機每天去「遛」車,讓這些車能有人開,不會放壞了,原來是司機每天在享受駕駛的樂趣啊!

「你有沒有好好想過,你到底是老闆還是傭人?我倒覺得你是傭人。你能擁有的很多了,因為你能力很強。但是你能用的有多少?一天三頓飯,大吃大喝吃膩了,五穀雜糧就已經讓你很滿足了。你也要學學人家比爾·蓋茨,到了這把年紀,想想怎麼回饋社會才是正事……」

有一些東西該放下就要放下,要不然就放不下了。有一些欲望該控制就控制,不然,人會一直膨脹,說不定哪天就像過量充氣的氣球,bong的一聲,以破碎的身心宣告結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