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成就的要義


時間:2019/1/26 作者:時雨春風

人生一世,無時無刻不在追求,得既樂,失既悲,旋出旋入,無所終止。雖是人世悲哀,又是現實所迫。

只因大眾都身處火宅苦海,便皆有離苦得樂之願,因此多求諸事,譬如求學業健康,又如求官位財富,又如求姻緣子女,又如求開悟往生,等等種類,皆屬所求,即所願之事得到成就。

若就事論事,譬如求財,有人求而得之,即算成就,有人求而不得,即不算成就。

成就者固然歡喜,難道不成就者就該當頻遭厄運,顛沛流離?這豈非天公不平?

然事實非如此,只因成就有成就之因緣,不成就有不成就之因緣。那到底什麼才是成就的根本原因?

若簡說之,成就之本因無非還是信願行三字,此三字是三而一、一而三的,看似簡單卻也難,看似難行卻也簡。因此也宜細說不妨:

最初一個信,便有諸多意思,就是要建立對自己的靈魂本體究竟不壞的信心,對諸佛菩薩德能本願究竟不壞的信任,對宇宙天地自然規律究竟不壞的信服,對自己發願和承諾執行的信守,等等諸意,只有信,才能出生願和行,也才有了後續的一切。所以說,信為道源功德母,她能長養一切諸善根,亦是成就一切事的根本。

有了信,便可以發願了,從願字開始,命運便開始蓄勢改變了,因為願力之大,專能轉業,專能改變世界。如若發願甚善甚純,則是成功了一半,這甚善甚純的願,也可以稱為大公無私的願。

譬如我本人在佛前求妻的時候,第一發願目的是不讓父母掛念,第二發願目的是無論誰成為我的妻子,我將盡己所一生去呵護她,盡己之智慧度化她,待她養她如己孩,絕不令她吃虧。而我對妻子毫無無學歷文化長相身高等要求,而我行善一事,無論求不求妻,早已是我一生乃至萬劫的大願,不再多言。此事天地祖先,聖賢鬼神皆共鑑察,祈滿我願。

此願的結果是,大約三個月的時間上天便把妻子送到我辦公桌對面(我們曾是同事),家庭長相學歷信仰與我十分般配,我二人僅用一周時間確立了關係,一年後圓滿成婚。初識之時,我連得三個吉夢應驗,一夢是母親和姥姥親自拜訪親家給我提親,一夢是大勢至菩薩現身直接以意念告知,一夢是福祿壽三星站在崖上,其中紅袍福星跌至我懷中。我本木訥之人不善言辭,得此三夢以後,對女朋友是能說會道能言善辨,回想起來實在是不可思議。

目今回首,看我發願,雖談不上大公,但也算得上是一個無私的願,這一點非常重要。所以我說發願的要義是至善至純,大公無私,才能最大限度的改變命運和業力。當然只是單純的求財求姻緣,而不發大願,佛菩薩也會加持,只是力度和速度可能會遜色不少。

發願之後,就該有行動應之,以遵守和圓滿願力,否則就猶如不守信用諾言,簽發空頭支票一樣,這是一種很大的忌諱,所求之事也常無結果。

依願而行,是對自己發願的尊重,也是對自己發願的忠誠,更是對自己靈魂和天地鬼神的守信。在我此事中,雖未發願要念經多少遍行善多少事而求妻,但我想,我學佛已約十年,積累少許善行,可能是此次求妻成功的因緣。行持一事,以念經為例:以恆心堅持念經,就會生出定力,而這種定力會反過來加持和出生恆心得意繼續念經,互相攝受,良性循環,發力就會綿延不絕,不可思議。

我求此事發此願,成就迅速之因,大概有三:第一我雖常有不善,修行懈怠,但已學佛十年,本性淳厚,可能也積累了些善行。第二是發願較為無私,都是利於父母和妻子的願。第三也是宿世緣分成熟,但肯定是在佛菩薩加持下成熟的,那殊勝的三夢即是提示。

我求此事此願雖並不專業,也很平常,但內中成功過程,也可供有緣人作為參考。

總之,信為道源功德母,此為第一,大願無私轉重業,此為第二,守諾行持為圓滿,此為第三。這其中三而一一而三,相互輔佐,相互加持,相互攝受,其力不可思議,其果亦不可思議。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