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怎樣繞佛?(439-440)


時間:2019/1/26 作者:藎木

439、怎樣繞佛?

440、念佛方法為什麼不可執定一法?

439、怎樣繞佛?

繞佛乃表示隨順佛意。繞佛不能圍佛繞,但在佛前圍繞,亦與圍佛繞同。又繞佛當如日月之由東,至南,至西,至北,不可由東,至北,至西,至南。以順繞有功德,逆繞有罪過。

繞佛,當如日月之由東,至南,至西,至北,不可由東,至北,至西,至南。以順繞有功德,逆繞有罪過。圍繞之法,西域最重,與禮拜不相上下,其意便隨順於佛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八第92頁復寧德晉居士書)

繞佛不能圍佛繞,但在佛前圍繞,亦與圍佛繞同。(《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四第361頁 復寧德晉居士書五)

念佛之法,當先立念偈後念名號,第二聲即行圍繞。或地方寬則作圓繞,地方窄作直繞。圓繞則從東至南,至西,至北而行。直繞則壁直走向前,又壁直回頭。然亦須依由東至南至西至北之規矩以回身,切不可由東至北至西至南,此名逆行有過。(《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四第366頁復寧德晉居士書六)

440、念佛方法為什麼不可執定一法?

在家人念佛,須稱量自己之精神氣力,宿昔善根,或大、或小、或金剛、或默,坐立繞跪,皆無不可。若常途通行,宜先繞,次坐,次跪。繞跪皆覺辛苦,宜坐念。坐念若起昏沉,宜繞念,或立念。昏沉去,當復坐念。宜按鍾,不宜掐珠,以掐珠難養心故。

念佛之法,何可執定。古人立法,如藥肆中俱備藥品。吾人用法,須稱量自己之精神氣力,宿昔善根,或大、或小、或金剛、或默,俱無不可。昏沉,則不妨大聲以退昏。散亂,亦然。若常大聲,必至受病。勿道普通人,不可常如此,即極強健人,亦不可常如此。一日之中,熱則去衣,冷則加衣,何得於念佛了生死一法,死執一定,不取適宜,是尚得謂之知法乎?又有提倡掐珠記數者,此亦有利有弊。利,則一句一掐,不輕放過,則心易歸一。弊,則靜坐時掐,必致心難安定,久則成病。又人之精神,有種種不一,何可執一法,而不知調停從事乎?凡同眾修持,須按大家之精神另定。個人修持,亦須按自己之精神為定。何有死法令人遵守乎?精神用極之後,不是退惰,便是生病。量己力為,則有益無損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九第211頁復念西大師書)

在家人不隨眾,各人念佛,坐立繞跪,皆無不可。但不可執定一法,若執定,則人易勞而心或難得相應。當斟酌其自己之色力及工夫,而取其合宜行之,則有益矣。若常途通行,宜先繞,次坐,次跪。繞跪皆覺辛苦,宜坐念。坐念若起昏沉,宜繞念,或立念。昏沉去,當復坐念。宜按鍾,不宜掐珠,以掐珠難養心故。(《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282頁復陳慧超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