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理解自己一樣去理解別人


時間:2019/1/26 作者:學佛娃娃

無論在家裡還是在單位,跟別人接觸都要做到正直。若任何時候都能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做到換位思考,這樣很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與別人的關係也會非常穩定。

與人交往要正直,正直是什麼意思?就是任何時候都要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這樣就不會有想不通的時候,也不會有什麼不對的地方。其實各有各的難處,各有各的想法,所以沒有什麼不對的。

比如說夫妻吵架,這時應該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想:他(她)為什麼生氣呢?他(她)為什麼這樣說呢?然後就要想:他(她)生氣一定是有原因的,他(她)這樣說也是有原因的。你一想到他(她)的原因,就不會有衝突了——是啊,站在他(她)的角度想也對啊,沒有什麼不對的。

但我們沒有這樣做,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和對方對抗,互相之間就產生矛盾了。如果能換位思考,互相之間就沒有相違的,都是通的。這樣家庭才會和睦,夫妻才能白頭偕老。

在單位,上下級的關係也是如此。領導有領導的難處,員工有員工的難處。如果都這樣去想,彼此就不會有矛盾。

同修道友之間也一樣。很多人在一起,一定有很多生活習慣以及思想意識等方面的差異,這都很正常。生活習慣不同,家庭環境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甚至有些民族也不同,所以不可能完全一樣。如果你能這樣去想,就叫理解,能夠理解是最好的。

修法方面也是如此。大家層次不同、境界不同,可能有一些不同的修持方法。人都會有煩惱和習氣,但有些貪心重,有些嗔恨心重,有些嫉妒心重,有些傲慢心重……這是正常的,因為都是凡夫嘛,都有貪嗔痴慢疑這些煩惱。

大家應該這樣去換位思考,這叫理解對方。如果能這樣全面考慮問題,全面看待問題,而不是從單純的一個角度或一個方面去考慮,這種能力叫智慧。這樣才不會有煩惱,也不會有障礙。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