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道德福命從哪裡來?


時間:2019/1/27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

每一個人都期許自己:我有道德、我有福報、我的命運很好!所謂「道德福命」,不是你說自己有道德,就有道德;說自己有福報,就有福報。

「道德福命」是從哪裡來的呢?

有四點看法:

第一,道生於安靜

道在哪裡?道在寂靜的世界裡。平時如果我們能把自己的身心安靜下來,道就會浮現在前面。所謂「道」是很平等的,「道」是很普遍的,「道」是共有的,「道」是恆長不變的;如果我們不能把自己的身心安定下來,不把雜念去除,任他妄動、妄想,就不容易懂得「道」。

第二,德生於克己

什麼叫德?德是對自我的要求,不是用來要求別人。我們常常不自覺地怨怪周圍的人,你不好、他不好,這個不對、那個不對;有德的人不會如此,他會自我要求、自我健全、自我圓滿,這才是德。

第三,福生於儉樸

福在哪裡?福在我們日常生活的勤儉樸素里。所謂「惜福」,福報要珍惜它、愛惜它,才有福報;你不惜福,把福報都浪費、用盡了,當然沒有福報。所以,在勤勞、樸素裡面,容易長養自己的福報。

第四,命生於和暢

佛教講「四大本空」「借假修真」,人要活在世界上,一定要有「命」,如果我們的性命結束了,身體不是我的了,身體腐爛了,就沒有色身依附性命,因此我們要重視身體。最主要的,就是要維護我的性命;命必須要和暢,氣要和、心要和,當然人性也要和暢,什麼都能暢通、暢達,命自然會存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