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不可思議!善的力量既可幫助別人也可拯救自己


時間:2019/1/27 作者:理寧

有一個極其貧窮的人,他住得是破草屋,穿得是破衣服,冬不防寒,夏不遮羞,以乞討為生,日子過得很艱苦。

但這個窮人有一個絕活兒——善解鳥語。麻雀、燕子、鴿子等等鳥叫,他都能聽懂;鳥語花香的時節,他能美滋滋地用自己的口哨與鳥兒們交流。

當地有一家富商,招聘僱傭擔貨物的人。富商見他貧苦饑寒,但有一身好力氣,就僱傭了他。

一天,風和日麗,商人帶著他,擔著沉重的貨物去做買賣。走了很長時間,又值正午,主人渴了,來到一條清澈的河水邊喝水。河水很急,他們便在水邊淺水處喝水解渴。

這時,就聽河邊的柳樹上傳來一陣刺耳的鳥叫聲。商人猛地一驚,不知怎么心中有一種恐懼感,一哆嗦差點掉進河裡。商人馬上呼喚窮僱工。

這個僱工不但不以為然,反而笑起來,笑得主人莫名其妙。鳥兒見這個僱工只是冷笑,嘰嘰喳喳一陣便各自飛散了。

做完了買賣,獲得了金銀,回到家中,主人很高興,便多賞了窮僱工工錢,並且很讚賞他的為人。想起路上那件事,主人問僱工道:“在路上我們都累了,我在河邊飲水,突然聽見刺耳的鳥叫,我大吃一驚,險些掉進河裡,而你為什麼在一邊冷笑?”

他回答說:“那些鳥對我說:‘那主人身上裝著許多珍貴的白玉珠,你可以殺了他而珍珠歸你所有,你就不會那么貧苦。我們想吃他的肉,你快殺了他。’我聽後,實在是笑那些鳥打錯了算盤。為了吃你的肉,挑唆我殺掉你。我以冷笑回答它們,它們只好各處飛走了。”

主人倒吸一口涼氣,又忙問:“那你為什麼不殺我?河邊無人,只有我們兩個,而我身上確實有好多珍珠,價值連城,你殺我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僱工回答道:“主人啊,我為什麼如此貧窮,衣不蔽體,食不飽腹,均因為我前世貪人財物,計算別人家產,掠奪別人資財,貪得無厭才落得這般貧苦。主人能雇我擔貨,也是可憐我貧窮。如果今世我不痛改前非,不重新做人,再殺人取財,那么我受報應的日子還在後邊,我什麼時候才能脫此苦海呢?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貪、嗔、痴三毒害人不淺。所以不知因果之時,貪得無厭;一旦知道了因果,我今日就是死也不願做殺人貪財的事啊!”

主人聽後更加信任和喜歡這個貧窮的人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