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遠離欲望的束縛是真正的自在


時間:2019/1/2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一個女孩子,她年輕時候在印度跟她的先生結婚,結婚以後,她的老公必須遠行到外地做生意,古時候一出去就好久才回來,結果她老公走了,她才知道她懷孕了,她後來請人家寫信給她老公,說她懷孕了,但是她老公有點感覺奇怪,因為出去以後有兩、三年都沒回來。她把小孩生下來,獨自撫養。

但是兩、三年以後她很寂寞,她就跟了一個男人在一起,所以那個男人就天天去她家睡覺,後來再經過一兩年,她老公叫人家寫信回來說他要回來了,這個時候這個女孩子就擔心了,我已經愛上了現在這個男人,我已經不喜歡那個老公,但是他要回來了怎麼辦?她天天留這個男人在家裡睡覺,這個小孩子三歲了,又懂事了怎麼辦?萬一他回來跟他爸爸講,他不把我殺了嗎?所以這個女孩想一想,為了現在的愛情,就把她的兒子殺掉了,殺掉以後,經過一段時間她老公回來了,她當然就裝得什麼事都沒有,然後問她小孩呢?她說小孩懷孕流產了,此時她已經不喜歡她老公,後來沒辦法,就下毒把她這個老公給毒死了,他好好要跟這個男人在一起,然後她拿她老公做生意回來帶回來的一點錢,跟另外六個人投資做生意,賺了大錢,賺了大錢以後她就想說,我投資這些錢,然後只能分六分之一,太划不來了,她有一天就把這六個股東找來一起吃飯,統統下毒把他們給毒死了,這下她擁有全部的錢了,又跟心愛的男人在一起,然後等她年紀到了五十多歲的時候,他有機會看到很多人拜佛,她也去拜,也因為拜佛,聽老和尚說法,她慢慢相信因果了,生命有輪迴,我殺了這麼多人怎麼辦?

所以有一天,老和尚講經講完了,這一位有錢的婦女等大家都走了,拿了一包大供養,供養老和尚,請求要見,老和尚問她,你有什麼問題嗎?這位太太跪下來,老和尚,我跟你坦白,這是我生命的秘密,我這一輩子殺了八個人,老和尚眼睛瞪大大的,殺八個人?她就把故事講出來,我殺了我兒子,毒死我先生,害死六個人,但是我到今天才知道,原來生命有輪迴,有因果,老和尚,你要告訴我,現在我怎麼懺悔,怎麼改變?我怕下地獄。

老和尚說,很簡單,既然你有懺悔心,殺了八個人,你只要受八次八關齋戒,就可以。八次八關齋戒,他當然同意,馬上跪下來,老和尚就跟她傳八關齋戒。因為她懷著這種恐怖的心態,不然會墮落地獄,這樣精進地受八天的八關齋戒,受完八天八關齋戒,那一世,最後老了,她死了。有人就去問有神通的修行者,這個人投胎到哪裡,所以神通修行者說,這個人沒有墮落三惡道,現在投胎在一個學佛的富貴家庭。所以各位,我講這個,經論里的真實故事,殺了八個人,出家八天,八天的八關齋戒,業障都可以消除,所以佛陀大慈大悲。所以制定了出家的制度,乃至短期所謂八關齋戒,目的就是要讓我們,能夠消除累世的業障,但是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能夠,享受這種:遠離的快樂。

什麼叫遠離的快樂?你平常很愛化妝,因為你有身份地位,哪一天不用化妝,走來走去,多快樂,就是遠離世俗的壓力,遠離欲望的束縛的快樂,所以佛經說:沒有欲望的快樂,超過百千萬億倍有欲望的快樂。這個要有善根的人才聽得懂。所以沒有欲望多快樂,就像很多人說,皮膚癢的時候,像香港腳抓了很快樂,不癢最快樂。因為你沒有欲望了,多自由,所以各位你看我們出家人,理個光頭自不自由,肥皂從頭到腳同一塊肥皂,不用化妝,每天穿一套衣服,但是外表樸素,但是內心莊嚴。

我最近很喜歡講一句話,來 跟我念一下:心如佛陀,身如乞丐。多快樂,所以我們出家人,這外表很簡單,住在道場裡面沒有個人的財產,身如乞丐,但是心太快樂了。佛陀的心,愛世界,愛眾生,愛萬物。所以我想,能夠有機會了解出家人的功德,但是各位要思惟,佛教最重要的是思惟,不能一直在表面上,你要思惟,生命的本質是什麼?就是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