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一個人不快樂,是因為他沒有認識到自己活著的價值


時間:2019/1/2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有一個朋友,以前從來都不覺得快樂。因為他生下來就咬著金湯匙,家裡太富有了,什麼都有,所以很少在他臉上看到笑容,他也不覺得有什麼可高興的事。有一次他到我的老家,看到一個老媽媽跪在我面前號啕大哭,就問我有什麼事情讓她這麼難過,我說她不是難過而是高興。她的女兒考上大學了,我們幫她付了學費,她高興得哭了。

我就對這個朋友說,你也可以捐助別人,這邊還有很多學生需要你的幫助。後來,我找了幾個需要幫助的貧窮學子,希望他能資助他們,他表示很願意這樣去做。幾年後受助的孩子們都畢業找到了工作,家裡因為孩子出息了,也都慢慢脫貧致富了。

就這樣,當他再次來到我的家鄉,我告訴他面前這個女孩,就是他曾資助過的小女孩,他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不相信人的變化會這麼大:幾年前他看到的是個有紅撲撲高原紅,穿得又髒又差的小女孩,而現在看到的是一個很時髦的漂亮女郎了。他很感慨,說沒想到一點小錢可以做這麼大的事,讓人變得這麼好。我告訴他,由於他的資助,讓孩子們能夠繼續學習,是知識讓她發生了變化,現在她有學問、有信心、有工作,發自內心的那種歡喜讓她改變了對生活的看法,她的狀態完全改變了。

這之後的他,每次想到這件事都很高興,因為幫助了一個孩子,就幫助了一個家庭。以前他常問我為什麼總是那麼高興,我就告訴他,因為我常幫助別人,所以每當想到自己只是付出那麼一點點,卻讓別人得到很大的快樂,就覺得自己活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一點用處,就覺得自己沒有白活,當然會很高興。要不然,就像很多人一樣,每天醒來,為什麼要活著?活著有什麼意義?自己都不清楚,活著就會渾渾噩噩混日子。從那以後,他變得天天都很高興了,也願意做更多的事情,到現在他還一直資助各地的學生。

當你發現一個人不快樂,是因為他沒有認識到自己活著的價值。這個價值,和自己的物質享受沒有多大關係,人人都要靠吃喝拉撒延續生命,而就算再高檔的吃喝拉撒,也不會產生多麼大的價值。

有的人生下來就擁有別人努力拚搏才能獲得的財富和名利,所以他活著不知道到底要幹嘛,吃喝玩樂也有膩歪的時候,找不到人生目標之時,就要學會從付出中尋找到心靈的依託,真正的快樂之源。

有很多實業家將管理自己的事業放一放,也有不少有學問的人丟掉在沿海城市大學當老師的工作,他們跑到偏遠山區里支教,去幫貧困的孩子,每月拿幾百塊錢僅夠溫飽的工資,他們圖什麼?因為他們覺得這段時間選擇這樣做,更加有意義,他們會更快樂。無私付出,心就快樂起來,並不是圖什麼,並不要求什麼回報。當他們心裡得到快樂的滿足感,再做任何事都會感到喜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