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從佛法因果角度來看,應該如何理解犯太歲和本命年?


時間:2019/1/2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頂禮嘎瑪仁波切!請活佛開示,從佛法因果角度來看,應該如何理解犯太歲和本命年?

【嘎瑪仁波切答】

總體來講,犯太歲、傷太歲等,是依照道教的說法。藏傳佛教裡面,一般稱為命障,生命的障礙。原因是人生當中,有四種魔。包括:天子魔、蘊魔、煩惱魔、死魔。

天子魔,會在我們的生命比較平順的時候,來干擾我們。比如,當我們修行的時候,來干擾我們修行,使我們退步;當積德行善的時候,讓我們產生分歧,不想再繼續積德行善。總之,只要往好的方面去做的時候,就來干擾我們,使我們退轉。包括當釋迦牟尼佛要成佛的時候,來干擾佛陀不要成佛。這就是天子魔,一般都是外力。

屬於自己的部分,是蘊魔。五蘊的蘊,就是指我們的身體。我們的身體必須要承受生、老、病的痛苦。蘊魔一旦產生,特別是當我們生病的時候,人就會產生很多煩惱。於是,煩惱魔就來了。

一旦煩惱魔產生出來了,人的情緒就會越來越低落。沮喪、悲觀、暴躁、恐懼等等,所有形容負面情緒的辭彙,也就都產生出來。這就導致我們的身體越來越脆弱。最後,就會產生死魔,使我們面臨死亡的干擾。

正常情況下,什麼時候最容易成熟這些呢?這就要說到人的身體。人體是由水、火、風、土在空中形成的元素。外在世界、整個萬物是外四大,我們的身體是內四大。所以,外在環境的變化對我們情緒和身體的影響,是非常巨大的。比如,晴朗的天空,會讓人心情開闊、舒暢;如果天空烏雲密布、氣候寒冷,則會使人心情沮喪、提不起精神。

一年當中,春天無疑是生命力最強的時候,萬物復甦,百花齊放。而冬天,就是生命力最脆弱的時候。天寒地凍,萬物封藏。這就像人體,當你的免疫力低落的時候,也就是你最容易生病的時候。當生命力最脆弱的時候,也就是死亡魔離我們最近的時候。所以,很多老人都過不了年關。

人的生命周期,與一年中的四季變化是一個道理。這就是為什麼每到本命年,人的生命就開始感到很多不順。因為這是人的生命力最脆弱的時候。這就像一年當中,最後的冬天到來一樣。這就叫命障,生命的障礙到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