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觀音菩薩救苦救難案例三則


時間:2019/1/27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一)索要五十萬 綁匪頭就痛

鎮海李覲(音近)丹的兒子,是某洋行的買辦。患吐血病兩年了,經常吐血;即使不吐時,痰中也常帶血。一天他被匪徒綁走了,非常驚恐,全家念觀音菩薩求救,並請法藏寺的僧人助念。後來匪徒索要銀圓50萬元,李家只答應給5萬,匪首說非50萬不可。但每次說要50萬時,頭就發痛,後來竟用5萬元贖回。而且自從他被匪徒綁去後,不但不吐血,連吐的痰中也不再帶血。二年多難以治好的疾病,竟因被匪徒綁架而痊癒了!

(二)綁票倖免 皈依三寶

民國十七年,寧波的蔡仁初,在上海開五金玻璃店。人非常忠厚,與聶雲台很熟。雲台叫他常念觀音,意思是防備綁票,蔡仁初信了。有一天,他要出去,自己的汽車在門外,綁票的匪徒已用手槍把司機趕走,自己坐在駕駛座上。蔡仁初出門就上汽車,汽車立即開動,他這才知道已被綁架了。於是默念觀音菩薩,希望汽車出毛病,得免難。不久,果然輪胎爆裂,汽車只能緩緩開動。再往前開,油缸又炸,車起火被焚燒。綁匪下車,恨極了,向蔡連開三槍。而蔡三跳得免,於是乘人力車回家。這年的六月,他與夫人一同到普陀山皈依三寶。 以上兩則李隆蓮居士語譯

選自《印光法師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附錄】江蘇無錫茗山老法師在1998年《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中,亦提到這一感應事跡。其中茗老在講到「綁匪連開三槍,蔡三跳得免」時這樣說到:「雖近在眼前,子彈打不到他,蔡平安無事。但蔡並不知道自己跳了三下。這就是觀音菩薩威神力加被了蔡仁初。在觀音的靈感錄中,有很多類似的記載。說明只要能誠心稱念觀音菩薩的聖號,即時都能得以解脫怨賊之難。」

(三) 滿船皆搶光 唯獨不搶他

蘇州景德路合發紙店郭振聲,民國十九年(1930年)陪同他本家一老頭來皈依。我對振聲說,現在是一個患難世道,當至誠念佛並念觀音聖號,即可逢凶化吉,遇難成祥。次年臘月他去上海,上海戰事起,不能回蘇州。到了二十一年春天,不能不回來了。火車路斷,就乘坐小火輪,繞道嘉興回蘇州。但輪船來去,常被強盜搶。振聲怕搶,心中默念觀音聖號。不久,果然來一夥兒強盜,一船人通通被搶得精光。振聲是大胖子,又穿的皮袍子,在人群中很顯眼,可是強盜並不問他,也不搶他。可知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決定能蒙菩薩加被,不至於或有意外之禍。(白話譯文)

選自《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二,複葉福備居士書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