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視頻轉貼: 講經說法

宏圓法師:天龍八部中的緊那羅與乾闥婆


時間:2019/1/27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有四緊那羅王,法緊那羅王,妙法緊那羅王,大法緊那羅王,持法緊那羅王,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

這是緊那羅眾。緊那羅譯為疑神,疑是相似,疑神。他們長得像人,但是頭上長有一角,所以也被稱為人非人。《舍利弗問經》中記載,“緊那羅神者,昔好勸人發菩提心,未正其志,逐諸邪行,故得今身”。緊那羅是帝釋的法樂神,法是佛法的法,是天龍八部之一,也是佛教的護法神。佛說法時,法緊那羅王奏四諦法門,妙法緊那羅王奏十二因緣法,大法緊那羅王奏六度法,持法緊那羅王奏一乘法門。

有四乾闥婆王,樂乾闥婆王,樂音乾闥婆王,美乾闥婆王,美音乾闥婆王,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

這是乾闥婆眾。乾闥婆譯為嗅香,因為這種神不吃酒肉,以香為食,身上散發很濃厚的香氣,所以稱為嗅香。乾闥婆是帝釋的俗樂神,剛才我們介紹的緊那羅王是法樂神,乾闥婆是帝釋的俗樂神。

樂器分為兩種:一種是絲竹類的。比如箏,它是絲,竹就如簫、笛子,這是絲竹一類;第二種是非絲竹類。比如鼓磬之類。我們看這四位乾闥婆王的名稱來源:用非絲竹樂器奏樂,就是用的是鼓磬這種樂器來演奏的稱為樂,樂乾闥婆王;用絲竹弦管奏樂的,絲竹,絲就是箏、竹就是簫笛,這一類的是稱為樂音;用非絲竹樂器演奏得非常好聽,稱為美;用絲竹弦管演奏的非常美好的、非常好聽的,就稱為美音。這是這一種解釋。或者我們也可以這樣來解釋樂、樂音、美、美音這四位乾闥婆王,也和上面介紹的法、妙法、大法、持法四位緊那羅王一樣,依次演奏四諦、十二因緣、六度、一乘這四教法門。

摘自 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