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喜歡聞思修,只喜歡打坐的人要注意了


時間:2019/1/27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有些人修禪定只是靜坐,並不明白諸法的真相真理,也不聞思修,相續中也沒有產生智慧。只有通過長期的、持之以恆的聞思修,最後才能產生智慧。

現在尤其是在漢地,有很多人受禪宗的影響很深,都特別愛打坐、靜修。但若是沒有一定的基礎,沒有一定的證悟,這樣做是很危險的。

有些人下功夫修煉,一旦進入了一些狀態,很容易走火入魔。當你的心真正定下來、不散亂的時候,就會出現各種境界,這些境界雖然不是佛菩薩的境界,但也不是普通的境界,會出現一些神通。若是保持那種狀態,也會出現樂覺受、明覺受等,這是很危險的。

比如明覺受出現了,會看到很多平時看不到的東西,地下的、房子外面的、山後面的,看得清清楚楚;樂覺受,內心的喜悅非常強大,世間的任何喜悅都無法與之相比;無分別覺受,自己沒有念頭了,念頭生不起來了,沒有任何分別念了。其實,這只是一種無分別覺受,不是覺悟的狀態。不是永遠沒有念頭,而是暫時沒有了,但是他會執著這些覺受,很難出來。有些人會出現神通,然後就玩神通,瘋瘋顛顛的,把自己變成了神,變成了鬼。

有的人進入那種狀態後不願意出來,會頻繁地進出,這樣會越陷越深。若是平時善事做得多、修得好,來世可能投生到長壽天;若是平時造業多、修得不好,來世就會投生餓鬼道、旁生道。

而有些人只聽聞、看書,最後滿腹經綸,講起來滔滔不絕,但是不實修,不打坐,這樣也沒有用。也許相續中生起了一些智慧,但是沒有禪定也不行。

所以,禪定和智慧是要兼顧的。最初的時候,禪定不能離開智慧,智慧不能離開禪定,寂止勝觀要雙修;最後,禪定即是智慧,智慧即是禪定,止觀雙運,是一體的了。

——摘自《親友書》講記2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