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想要孩子,就要多行善事,好好修綠度母


時間:2019/1/28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常有弟子問我:結婚多年,一直沒有懷上寶寶,應該修什麼法?

想要孩子,就要多行善事,好好修綠度母。在修度母的過程當中,再多做一些大禮拜,並找醫生去調理身體。

聖尊度母我頂禮

大家都知道,文殊菩薩主管智慧,觀音菩薩主管慈悲。還有大願地藏王菩薩,大行普賢王菩薩。菩薩們好像都有事做,各管自的。實際上,每位佛菩薩都有這樣的能力。只是因為,他們在以前的因地時,發的願力不同。所以現在,主管的專業也不同。那個大願,即是每位佛菩薩的專業,也就是他們的能力所在。

在內地,我們經常忽略一位菩薩。事實上,這位菩薩的法門,在中國唐朝時,就已盛行。到了宋代,銷聲匿跡。進入元朝,又開始興盛。到了明朝以後,便在內地消失了,只保留在藏傳佛教的宮廷里。

她就是多羅菩薩,又稱多羅觀音,就是我們現在要講的度母菩薩。我們所熟悉的送子觀音、水月觀音,那些嬌美的女性觀音形象,實際上,全是度母菩薩像。

雖然菩薩無相。但在印度,當時看到觀音菩薩的人,畫出來的像,就是非常陽剛的大丈夫相,有鬍子。所以,我們不可以隨意加以改變。在中國唐朝時,觀音菩薩像與度母菩薩像,分得依然很清楚。但唐以後,畫像上,觀音菩薩的鬍子越來越少,直至一位婀娜多姿的女性觀音形象的出現。至此,觀音菩薩與度母菩薩的形象,便被混淆了。

有一個關於觀音菩薩與度母菩薩的故事。傳說:度母菩薩是觀音菩薩的眼淚幻化的,以形容度母菩薩的慈悲程度。想一想,觀世音菩薩就是大慈大悲的化身,由觀音菩薩的眼淚幻化出的度母菩薩,那得是多么的慈悲啊。可是,度母菩薩有自己的故事。

度母菩薩,曾經是一位國王的女兒。看到很多修行人,都是以男身相、大丈夫相成就。於是,她就發了一個大願:我一定要為女性樹立信心。所以,我要以女身,成就佛果。因此,我們經常開玩笑說,度母菩薩是最早的女權主義者。

度母的主尊為綠度母。她的法身相是普賢王如來佛母,這是她成佛時的名字;她的報身相為金剛瑜伽母;當化作一位祥和的菩薩相時,她的名字就叫度母菩薩——是度化所有眾生的母親。

什麼是報身?簡單來說,就是羅漢以及高僧大德所能看見的形象。凡夫俗子因其業障,而無法看到。度母是她的化身,簡單來說,化身是修行較好的人偶爾得見的形象。

度母菩薩通過不同的威神力,利益眾生的方法各不相同,共有二十一種化身,以救眾生於不同的苦難。二十一度母各自有不同的名號。為了匹配眾生不同的需求,一會兒,變成消防隊,即救火度母菩薩;一會兒,變成森林守護者,即救護野獸的度母菩薩;還有救水災度母菩薩,救土災度母菩薩,比如抵禦土石流;希望長壽,可以修白度母;等等,各司其職。

度母是佛教裡面主管事業的菩薩。不管我們做任何世間上的事,都需要度母菩薩的幫助。出家人修,是為弘法利生;在家人修,是為家庭、事業的美滿。

以前,她是那爛陀寺的本尊。那爛陀寺把度母菩薩當作本寺的本尊,目的是為弘法利生。所以,西藏所有的佛學院都修度母法門,把度母菩薩當作本尊、空行來修。目的,是為傳播佛教。這就是如來家業。九十年代初,我基本上每天都會修持兩到三遍完整的綠度母儀軌。我們也可以把度母當作本尊、空行來修。這對我們的家庭、事業、弘法利生都極有幫助。

我們的弟子中,有很多這樣的實例:修度母法門,沒有伴侶,得伴侶;沒有孩子,得孩子。尤其是想要孩子,求醫問藥很多年。最後,沒有辦法了,開始修度母。而生了寶寶的,舉不勝舉。這就是佛菩薩的加持力。

其中,最長的一對夫妻,結婚13年,看遍全世界的醫生,就是沒有辦法懷孕。於是,我與元旦喇嘛兩個人去給他修度母菩薩。結果,不到七八天,這對夫妻就懷孕了;還有一個最厲害的,子宮已經切除一半,也懷孕了。醫生說,這是宮外孕,必須做手術,拿掉。後來檢查,是正常懷孕。最後,生下一個小女孩。現在,都八九歲了。這一家人,都學佛,非常虔誠。

你們不要小看,只要你有足夠的虔誠心,佛菩薩的加持力是無處不在的。用心去感受,就會看到真實的顯現。佛教不講神通。但是,佛教講加持力。只要你虔誠修行,佛菩薩一定會加持。當一個不可能的願望變成現實時,這就是神通。否則,還有什麼神通可言。

所以,我們從小就修度母法門。無論遇到困難需要逾越,還是遇到困惑需要幫助。只要我們用心祈禱度母菩薩,一定可以得到加持。對於這一點,不要半信半疑。

你若真心求救於她,你就實心實意去念,發菩提心去念,為眾生而念。念完以後,你把功德回向給眾生。然後,再發願。無論什麼樣的願力,都能夠成就。

大禮拜

即使不從佛法角度講,全世界,只有一種運動,是從頭頂的頭髮到腳趾的指甲都能得到運動,這就是大禮拜。大禮拜是對身體特別有益的修行方法。我在美國的一個教授朋友,他覺得大禮拜的功效實在是不可思議。大禮拜對身體機能的恢復是極有幫助的。同時,也是修四皈依和懺悔非常好的方法。

從佛法角度講,大禮拜五體投地,是懺悔自身貪、嗔、痴、嫉妒、傲慢、疑心病等等的一種方法。我的弟子裡面,有兩位老人是做大禮拜產生明顯奇蹟的。

一個是山東兗州礦務局原來的黨委書記,叫趙經徹。現在,全家移民澳大利亞,老人家現在快80歲了。他是中國最有名的找煤礦的專家。

由於一輩子在地底下找煤、挖煤,得了極嚴重的風濕病,所有關節都疼痛無比,到處治療都沒有治好。他皈依的時候,已經70多歲了,真的很虔誠。我對他說,雖然你這樣的身體渾身都痛,做不了太多的大禮拜,但你適度在早晚各拜一點。根據你身體狀況而定,數量越多越好。

老人家一開始,早晚各拜12次,慢慢加到120次。剛開始身體疼痛無比,不想再拜。慢慢堅持到後來,一天可以拜1000次、2000次,再到後來,一天拜3000次。短短時間內,就完成了10萬大禮拜。身體也全好了,關節炎、風濕病全都沒有了。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奇蹟,期間沒有用任何醫療。

另一個就是常住昌列寺的老岳,當時在大連要跟我上山的時候,全身都是疾病,病懨懨的樣子。兩個兒子一個女兒全部出國了,家裡只有她一個人,無依無靠。

我跟她說,你一個人在大連,還不如到昌列寺里來吧,起碼有喇嘛、居士可以關照。然後,我就帶她上山。剛上山的時候,她胃也痛,哪裡都痛。看起來,就是快要往生的人了。她又聽不懂藏語,聽不懂喇嘛師父們上課,就開始做大禮拜。拜著拜著,身體就好了。大家上山都看到了,她現在看起來,就像四五十歲的人,根本不像一個七十幾歲的人。

所以,做大禮拜會讓我們身體越來越健康。你不要認為這些藏區來的師父是來折磨弟子的,修行都是讓你們做十萬個大禮拜。你們讓別人拍打、按摩,備受折磨,還要高高興興花錢。還不如自己做大禮拜,既有功德,又不用花錢,還能恢復健康。

如果是業力如此,沒有孩子,那誰都沒有辦法。如果不是,只要有一線希望,諸佛菩薩都會滿你的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