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簡單向大家報告釋迦牟尼佛的一生經歷


時間:2019/1/28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本文摘錄自 《廿一世紀初的前言後語》

在座諸位都想研究佛學或者佛教,不曉得有沒有人研究過它的教主釋迦牟尼佛?這個很重要。我們今天在這樣一個知識爆炸、資訊發達的複雜環境中,想要了解佛學,首先要了解這位教主釋迦牟尼佛。他是印度人,他出生的時代,差不多同中國的老子、孔子,及西方的蘇格拉底,前後差距一兩百年。那個時代,世界上出了很多聖人,不過也有人研究釋迦牟尼佛,說佛比孔子還要早百多年。

釋迦牟尼是印度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的一個王子,一般人講他是太子,以中國文化來講,他是個世子。因為印度那個時候和中國一樣,也是封建的國家,整個印度有幾百個諸侯林立的小國家,沒有統一的。那個時候的印度文化,有六十多種不同的文字、語言。他的出生地尼泊爾是靠近我們西藏這一邊,在喜馬拉雅山的南面。這樣一個國家的王子,天生就要做國王的。現在先說一點神奇古怪的事,這個是順便研究,本來不想講的。(按:佛出生時間,一說西元前五五七年,一說前六二二年,佛祖歷代通載說是周昭王廿五年即西元前一〇五二年,孔子生卒年是西元前五五一~四七九年,蘇格底拉生卒年是西元前四六九~三九九年)

我們研究佛教的都知道,釋迦牟尼剛出生,馬上走了七步路,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講了一句話,“天上天下,唯我獨尊”,說完就不說話了,變成普通的嬰兒。所以塑造釋迦牟尼佛的童子像,就是這個形象。現代人研究之後提出懷疑,這怎么可能呢?不過研究東西方文化歷史,古人“生而能言”,生來會講話、會動作的蠻多,不只他一個人。

他天生是個王子,長大以後,個性很特別,經常一個人孤獨地沉思,好像在思考什麼問題。照當時的預言家說,他長大之後,不是做一代的轉輪聖王,就是會出家成佛。他的國王父親很擔心,因為他是獨子,是未來王位的繼承人,所以對他很重視。到了十九歲,他半夜三更騎馬逃出皇宮,入山修道去了。這是簡單明了的報告。

他在年輕的時候,受的是宮廷教育,精通了世上的學問,無論宗教、哲學、科學、數學,甚至於武功,樣樣都超過第一流的水準。尤其傳記上講他的力氣很大,說他把大象的腳一提可以丟出城外。他各方面都超越別人,可是他在皇宮裡始終不快樂。為什麼不快樂?考慮人生問題,同在座大家一樣。他從小就想過,生從哪裡來?死向哪裡去?宇宙萬有的起源是怎么來?像我親身經驗,小時候當然也問過媽媽,我怎么生來的?媽媽先是告訴我撿來的。那麻煩了,我就跟媽媽吵,在什麼地方撿的?你一定要帶我去。她說在垃圾堆,我說那一定要把垃圾桶找來。媽媽才說我是騙你的,你是我生的。那又是怎么生我的?是從這裡生的嗎(師指著腋窩)?我就每天拉著她問,這裡怎么會生出我來?

生命到底怎么樣來的?人怎么會生出人來?尤其夜裡睡著以後,一片黑暗,什麼都不知道,睡著了到哪裡去了?既然曉得人生來又會死去,也聽過老前輩講人有前生,那什麼是前生呢?前生又是誰啊?清朝入關後的第一個皇帝順治,據說他後來在五台山出家,他的兒子就是康熙。他有一首出家的詩,很妙很長,很有意思,其中有“未生之前誰是我,既生之後我是誰”,父母未生以前我在哪裡?現在生出我來,我究竟又是誰?後面又說“我本西方一衲子”,他自己有所感悟了,他說我前生是一個和尚,“只為當年一念差”,當時不曉得,昏了頭,“黃袍換卻紫袈裟”,為什麼忽然變成穿上黃袍子的皇帝,把和尚穿的紫色袈裟脫下了?所以他很不甘願,據說他二十多歲就到五台山出家了。這是講釋迦牟尼佛,順便提到順治皇帝。

釋迦牟尼佛常常思考生命從哪裡來、人怎么會睡著了這些問題。我經常跟同學說笑話,你看看自己怎么睡著的,這是對普通人說。可是你不要隨便去研究喔,當你躺在枕頭上想看自己怎么睡著的,你就睡不著了。要趕快放掉,不然你精神會崩潰的。人怎么睡著的?又是怎么醒來的?人為什麼會衰老?生了為何會死亡?死了以後還有生命嗎?沒有生我以前有生命嗎?釋迦牟尼佛在沒有出家以前,同樣也常常在沉思這些問題。他觀察到任何一個生命,都有生老病死的程式。有生命一定會衰老,一定會生病,一定會死掉,這是永遠解決不了的問題。為什麼會這樣?

他曉得自己將來可以當國王,但他也看清楚了,任何一個社會、國家,即使做到統一天下,最多也只有二三十年的太平,太平之後又會亂,亂了以後又鬧,鬧了以後再來求太平。

他也了解到整個宇宙、整個地球,都同人的生命一樣靠不住。我們人有生老病死,整個世界、宇宙,也有成、住、壞、空四個階段。一個世界形成以後,會衰老變去嗎?會衰老,隨時變去,這是物理的變化。成了以後住,住就是存在,這個世界能存在多少年,科學家、哲學家都有個假設的統計,不過一般人沒有太留意這個,就不知道了。最後地球、天地也會壞,壞了以後是空,重新形成一個世界。

二千多年前,年輕的釋迦牟尼佛都在考慮這些問題,所以他想:即使我做了統一印度的轉輪聖王,二、三十年以後,社會還是變亂,還是不能太平,這不究竟。那什麼是究竟呢?人的社會為什麼那么不究竟呢?是人性的問題。他是最聰明的人,十九歲就逃走了,去追尋這個問題,這也是我們想追尋的一個問題。

他在夜裡騎馬逃跑,把鬚髮剪掉,變成一個出家人。經過六年求學,學遍很多宗教、很多修行方法,但他對世界上這些宗教,這些修行的方法,都否定了,因為他知道那不究竟,不是生命的真諦。最後他自己一個人跑到尼泊爾北面的喜馬拉雅山——雪山的山腳,在那裡打坐、修苦行,每天只吃一餐。這樣修苦行修了六年,鬚髮當然不剪,他才剛過三十歲,看起來已經是一個六七十歲的老頭子了,骨瘦如柴。

佛的這段經歷代表了什麼?你看世界上,現在印度、中國都一樣,很多人為了追尋生命的究竟而修道,或者吃素啊,或者修苦行啊,或者練氣功不吃飯啊,花樣多得很。這些他都玩了,他用六年的經驗,得出一個結論,“苦行非道”。他從十九歲出家,十一、二年這么辛苦修行,各種各樣的宗教都摸過了,最後他覺得無路可走了,便離開雪山。此時他人很衰老,在路上跌跌撞撞的走著,碰到一位農場的小姐。她看到這個老頭子那么可憐,好像沒有東西吃,就拿乳糜供養他,乳糜就是用牛奶或酥酪調製的稀飯。他吃了乳糜,體力慢慢恢復了,歷史記載他向南走,到恆河邊上,在一棵樹下鋪上草,在那裡打坐。這種草叫做吉祥草,就是香茅草。香茅草可以驅避蚊蟲之類,是做香料的重要原料。

前面不是講過佛在雪山六年苦行,也在打坐嗎?各種氣功、方法都經歷過啊!在雪山修行之前,他也修證過各種法門;可是這個時候他把一切都放棄了,自己一個人鋪起了草,開始靜坐思惟。由於農場小姐的供養,幫忙他把身體恢復了,他鋪草打起坐來,發誓“不證菩提,不起此座”。什麼叫菩提呢?這是翻譯梵文的音,中文叫開悟,覺悟的意思。大徹大悟,找到了宇宙最初的來源,以及個人生命的來源,叫“證得菩提”。他說這一次我坐在這位置上,如果不大徹大悟,不得道成佛,就死在這裡。佛是梵音佛陀的簡稱,是覺悟的意思,所以這一棵樹後來叫菩提樹。歷史上記載他在這裡坐了七天,是他自己的覺悟,無師自通。因為他前面經過很多老師,各種宗教都研究過,但都“知非即舍”了。

詳細研究這七天的經過,佛經歷很多境界的變化,還有魔王帶領魔軍來干擾,但都被佛降服了。佛當然也證得各種神通,如天眼通,能很清楚的看到宇宙的一切。天耳通,一切宇宙大小的聲音都聽清楚了;他心通,所有人的思想、情緒、感覺,他都知道了。宿命通,曉得生命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之因緣,自己已經做了幾次人,做過什麼事,直到現在變成釋迦牟尼,他都知道。神足通,可以離開座位,在空中走路。但是他不去用這些神通,因為那都不是道。任何一個人的精神,經過合理的修養,都可以發起這樣的功能。現在有些人接觸了一點皮毛,自己誇張叫做特異功能,其實神通也是生命本來具有的一種功能,是很平常的事,但即使得了神通也還沒有悟道,不算數的。因此佛把這些神通都捨棄了。到了第七天,天快要亮的時候,佛很疲憊了,一放鬆,忽然抬眼一看,看到明星,他悟道了!所以說佛“睹明星而悟道”,證得菩提。

這是簡單向大家報告佛的一生經歷,大要是如此。因為我們要研究佛學,所以我先抽出來簡單明了的講,如要詳細講就很多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