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警官:想求長生者,從心地下手


時間:2019/1/28 作者:心愿

那麼第二個,如何求長生。各位都希望長壽,我相信你們還沒有開悟以前都希望長壽。我們在座有一位老菩薩八十六歲,那就很長壽啦。老法師說,要先將不能長壽的障礙除掉。這一段裡面呢,第一個小段呢,老法師說,先把不能長壽的這個障礙除掉,那麼第一個要除的是情執,他說,情執要看淡,因為情執後來會很痛苦欸。他說,罪怎麼去消呢?你把情執慢慢看淡了,不要像以前那麼嚴重,你學佛了,你薰習這個聖賢的經典了,今年要比去年淡,明年要比今年淡,一年比一年淡,一個月比一個月輕。他說,菩薩為什麼有五十一個階級?淨土極樂世界,為什麼四土裡面有三輩九品?因為他的這個證得的這個,他這個斷的這個斷掉這個無明習氣的,斷掉這個無明的煩惱,他有不同嘛。所以煩惱習氣少一分,老法師說,品位就高一級,煩惱斷盡,那你就成佛了,你四十一品無明都斷,你就成佛了。他說,等覺菩薩還有一品生相無明就不能成佛。這是老法師講說呢,你情執要先看淡。

那再下來呢,怎麼樣才可以長生呢,除了放棄、放下情執以外,再下來就是要舍,所以我們菩薩行,要六度菩薩行,要舍,而且怎麼樣?要積功累德。那麼舍就是要放下,你只要舍,你的習氣毛病斷掉,你的罪業就放下了。所以六度裡面呢,他就在修看破、放下。那個般若智慧呢,我們為什麼可以看破整個宇宙人生真相,看破這個世間,我們為什麼可以看破?因為他有智慧。所以般若,般若就是看破。

那前面那個的五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那是放下。他說,布施呢,放下慳貪。你剛開始捨不得布施錢,到最後能夠捨得很歡喜嘛,那是放下慳貪。那忍辱呢,你為什麼修忍辱呢?忍辱就是放下瞋,放下這個瞋恚心。所以遇到逆境呢,我們要學會忍辱,「一切法得成於忍」,我們要忍辱,那你就不會發脾氣了,所以放下瞋恚、忍辱。那持戒呢,就是放下毀犯,你不守戒你會這個,這個為非作歹啊。那精進呢,精進就是放下懈怠,你會精進用功嘛,放下懈怠。那禪定呢,就放下散亂,你有禪定就不會散亂。

所以你看六度裡面,就在修放下、看破,你完全都看破了,那智慧就開了。所以老法師說呢,放下、看破兩個是相輔相成。你放下一些,誒,你的智慧型就會看清楚一點,對不對,你放下一些,你的智慧型就會看清楚一點。所以菩薩從初發心到成佛,修看破、放下而已,對不對,老法師開示得很有道理。所以,我們剛才講說,這個情執放淡,接下來要舍,第三個呢,修六度萬行呢,修看破、放下。

那麼再下來,老法師說,求長生是福報。那麼你要呢,要「謹戒」,這裡面講「謹戒」,要「謹戒」什麼呢?最重要老和尚有講過,意惡。你要學那個《俞淨意公遇灶神記》裡面,他把那個七種惡都放下了。那灶神跟他講啊,因為他都不能考取功名啊,那灶神就跟他講啊,他說,雖然你也有放生、也有惜字紙啦,也有去做一點善事啦,但是你心中的意惡很重,你有貪念、淫念,你有嫉妒的嫉妒念、你有褊急念、你有高己卑人念,別人都比不上你,只有你最行,你有憶往期來念,還有恩仇報復念,這些都是意惡啊。

所以老法師說,你要求長生,意惡要清淨,要把它斷掉。那老法師又說,這個現代的人呢,自己認為自己是科學人,自己有科學的頭腦。老法師說,叫他們改過呢,現代的人叫他們改過,太難太難。但是我們要知道啊,命由業起啊,業由心造啊,《了凡四訓》跟我們講,「從心而覓,感無不通。」啊。所以我在講因果裡面,我到後來我就思索這個問題說,這個命運怎麼來的,為什麼會造成這個業呢?後來我就理出一個頭緒出來。所以金山和尚教我們說,不要相信命運,要相信業力。你說,你今天為什麼會短命呢?你造殺生的業啊,一報還一報啊,冤冤相報啊。對不對,你還命債啊。金山和尚教我們要相信業力,就是你不要造殺生業就好了嘛。

所以後來,我在講因果的過程裡面,我就體悟出來,喔,原來這個命運怎麼來的,命運就是從有這個因果。哎呀,你就是造這個因果啦,你造這個殺生的業啦,有這個因果啦,那因果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呢?為什麼他就長壽?為什麼我就不是長壽呢?因果就從業力來的啦,他有造十善十惡啦,為什麼有業力?業力怎麼會來的呢?業力就念頭來的,你起心動念造的嗎。所以它的邏輯就是心念決定業力,業力決定因果,因果決定命運,所以你從心念去轉。所以老法師說,苦跟樂都在你一念間,你心裡想惡,每天想不好的事情,想缺點、想毛病,別人怎麼樣的缺點、別人怎麼樣的毛病、別人怎麼樣的不好,那你每天活在苦的世界裡面。這個苦不是別人給你的,是你的念頭變出來的。他說,你懂了這個道理,老和尚說,為什麼不想佛呢?為什麼不念佛呢?

接下來老法師說,想求長生者從心地下手,要真乾。他說,你真正放下,你的罪過就沒有了。你看劉素雲居士,她所得到的病是紅斑性狼瘡,那是很難治療的,幾乎是絕症,但是她好了,她是用十年的功夫,一門深入。我在香港見到她的時候,她紅光滿面啊,她跟我們一樣正常這樣吃飯啊,精神非常地好啊。她就是老法師講的真乾,她真的放下了,她罪過就沒有了。所以你要長生呢,長生就是無量壽,無生,你真乾你就契入了。那老法師說,心生萬法,你要求長生、要求福報,你要從心地下手。你心生萬法,則種種法生,「一切法從心想生」。所以佛法為什麼叫做內學?是要向心內求,向內求,向你的心求,不是向外面去求。你內心圓滿了,外面的境界就順心。所以佛法叫做心想事成,為什麼菩薩可以心想事成呢?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什麼叫心想事成呢?你想惡,它惡的事情就成。你想善,善的事情就成。你想佛,佛就成。你想貪、瞋、痴、慢、疑,三惡道就成。所以這個六道都是心想事成,九法界也是心想事成。那麼你想貪,餓鬼道就成。你想瞋恨嫉妒,那地獄道就成。所以十法界的依正莊嚴從哪裡來,從自己的心裡想出來的,所以叫做一切法心想生,它所變現的世界。既然是這種情形,老法師說,為什麼不想佛呢?他說,《中峰三時繫念》裡面開示的,「是心是佛,是心作佛。」你心想佛、口稱佛,真作佛,佛門的事情,真做清淨的事情,口說佛的語言,這個人就是佛。

所以你想作佛,你不讀經可以嗎。經一定要讀。他說,你不讀經就會胡思亂想。那你胡思亂想,你的思想就跟佛經不會相應,你讀經就會跟佛經相應,跟佛相應。所以為什麼老法師教我們讀《無量壽經》三千遍?他就教我們跟《無量壽經》的佛的境界相應。他說,你如果經不讀、不熟,你憶佛、念佛就沒有辦法做到。這一段,老法師開示得非常的深入,我就把老法師的開示提出來跟各位分享。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十五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因果教育弘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