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當我們打破無明的時候就是遠離愚痴


時間:2019/1/28 作者:清淨平等蓮

為什麼十善業道又有決定勝的一種作用呢?十善業道的最後一道,是遠離愚痴。十善業道,一會我講到十善業道,一共十條。其中最後一條是遠離愚痴,它有這一條。所以說它是決定勝的基礎。遠離愚痴是什麼意思?我們說的愚痴來自於什麼?愚痴,一切的煩惱習氣,一切的人我執,都是執著於有個我,人我和法我,而形成的一種煩惱。就是執著於人我和法我而形成的一種煩惱。那么這個煩惱實際上就是一種無明。

煩惱的最根本的東西是無明。無明是什麼東西?由於無明的造作,人才執著於人我和執著於法我。執著於人我和法我以後呢,他就對喜歡的產生貪愛,對不喜歡的產生憎恨。所以貪,嗔,和愚痴,同時造作。過去的一切惡業,皆由貪嗔痴,從我們的身口意而顯現的。這就是輪迴的根,輪迴的根就是無明。

當我們打破無明的時候,就是遠離愚痴,打破無明是什麼東西?證空性。證空性無明就沒有了。所以說十善業道最後就是遠離愚痴。遠離愚痴就相當於遠離無明。遠離無明就是打破無明,打破無明它的標誌是證空性。剛才已經講到了,證空性就是能了脫的小乘果和成佛的大乘果的最終標誌。

剛才講到了,小乘從初果一直到四果阿羅漢這是所有小乘的能證的果位,必須證空性。是一致的,從初果就有空性,一直到四果還是空性。緣覺乘也叫辟支佛,也是證空性。大乘的菩薩道最後成佛也是證空性。所以說十善業道最後的遠離愚痴,講的就是證空性。它就是一種了脫法和成佛法。在這裡,我們把它叫做十善業道法,叫做決定勝的基礎,是完全有根據的。這個決定勝,我從這裡開始講了,決定勝,小乘和大乘。

——摘自仁清法師《業果的特點及十善業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