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小乘了脫法主要是修持什麼?


時間:2019/1/28 作者:清淨平等蓮

小乘的發心,小乘發心的人,他相應的是喜歡修小乘的行法。大乘發心的人相應的是修學大乘法,那麼小乘發心的人修小乘的法,最後得的是小乘的果報。大乘發心的人修大乘的法,相應的是,最終得的大乘的果報。這個是必然的話。 那麼小乘的行法,因為它這裡面還有決定種姓和不定種姓,有很多內容,由於時間的原因我們不繼續展開。只是說,小乘證空性那裡,小乘了脫法,小乘了脫法,它們主要是修持什麼?小乘了脫法主要是修持什麼,知道吧?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正道分。知道吧?大家都很熟悉了,是吧?我們都是研究大乘的,修大乘的佛法的,小乘這個似乎是不值一提了,似乎是滾瓜爛熟了啊。你們的功德圓滿叫度,六度萬行的度,就是圓滿,圓滿的意思。

四念處是什麼?補充一點, 這個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正道分。正是小乘的主要行持。主要行法。四念處呢?是觀身不淨。第二是觀受是苦。第三是觀心無常。從這個觀心無常已經有了空性的理念了。第四是觀法無我,觀法無我也是空性的理念。觀心無常相當於人空,觀法無我,相當於法空。雖然是小乘,它有空性的理念。

第二個,四正勤是什麼呢?已生惡,讓它馬上斷掉。已生起來的惡,讓它馬上斷掉。要警覺自己,馬上發現了自己的錯誤,未生惡,不能讓它生。怎麼不能讓它生,用正知見來息滅它。第三是未生善,當速生。這就是一種發心和精進的問題。第四是已生善,令增長。已經生的善,讓它速速的增長。在這裡我們不全部講,只是列舉。

到了八正道,它裡面又有了正見,這個正見是始終貫穿在我們的修行過程當中,從初發心那一天開始,一直到我們成佛,離不開佛教正確知見的指導。如果沒有佛教正確知見的指導,你的第二步,就是個危險,就面臨著危險。你今天失去正念,明天就預示著你不知道上哪走了,或者已經下道了都不知道。八正道的正見,正精進,正念,正定等等,這個都是我們修學的基礎,所以,小乘的法,是大乘法的修學基礎。這個必須要知道。

——摘自仁清法師《業果的特點及十善業道》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