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怎麼樣才是真正富有的人呢?


時間:2019/1/28 作者:漯河天地秀

人人都希望自己是個富有的人,但是富有並不一定是很有錢。有的人錢財很多,房屋田產很多,但是沒有道德、智慧型,這並不算是富有的人。怎麼樣才是真正富有的人呢?

一、外財與內財俱有:

我們有心外的財富,也要有心內的財富。一個人縱使心外財富再多,但是金錢可以買到胭脂、花粉,可是買不到氣質;金錢可以買到魚肉,可是買不到食慾;金錢可以買到床鋪,可是買不到睡眠;金錢可以買書,可是買不到智慧型;金錢可以買到酒肉朋友,可是買不到患難之交。所以外財不是絕對萬能的,有了外財,還要有內財。心內的財富是什麼呢?孔子的弟子顏回「一簞食,一瓢飲,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顏回之所以能居陋巷而活得很快樂,是因為他有心內的財富,所以我們要「內財與外財」兼具。

二、知識與信仰同重:

知識是對現象、常理的了知識別。有的人很有智慧型,很有知識,但是沒有信仰,終究還是缺少了一份內心的財富之源。所以我們應該知識與信仰同重,以開採我們自心本性的般若智慧型。

三、接受與施捨並行:

有的人只曉得接受,不懂得拖舍。只是一味「接受」的人,表示自己貧窮,「施捨」才是富有。所以一個真正富有的人,應該是當接受的時候接受,當施捨的時候施捨;能給得起,也能受得起。

四、擁有與享有兼備: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擁有房屋、田產等財富,能夠如願固然很好,如果不能自己擁有,至少可以享有。譬如自己家裡沒有電視,但是我可以到別人家裡去觀賞,不一定要樣樣都自己擁有,能夠以享有代替擁有的人,才是真正富有的人。

總結

所以,一個真正富有的人,應該是:

一、外財與內財俱有。

二、知識與信仰同重。

三、接受與施捨並行。

四、擁有與享有兼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