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常念普門品和觀音菩薩多懺悔能化解仇恨


時間:2019/1/2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從前有一位名叫高歡的年輕人,從小就失去了父親,一直和母親相依為命,雖然家裡很貧窮,但是高歡從小就喜歡讀書,因此十四歲在家鄉考功名時,就一舉中了秀才,最後赴京趕考,高中了狀元。

高歡考中狀元之後,回到家鄉娶一個出身名門的女子為妻。可是,這位名門世家的媳婦雖然美若天仙,但脾氣卻很壞,對她的狀元丈夫態度更是惡劣,對寡居的婆婆也不孝順。

這個媳婦娘家的母親對於自己女兒忤逆丈夫、虐待婆婆的行徑感到很慚愧,覺得是自己沒有將女兒教育好,也不曉得要怎么辦!深怕自己的寶貝女兒終有一天會被他的狀元丈夫趕回家。

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這個媳婦的母親每天都去廟裡拜觀世音菩薩,求觀音菩薩保佑她的女兒。

有一天,女孩的母親夜晚做夢,夢到觀世音菩薩來託夢,在夢中,觀世音菩薩對她說:

妳不要怪你女兒不賢淑,這是有一段因果的。在過去世,你這個女兒是出生在一間佛寺裡面的老鼠,在當時,你現在的這個女婿也是一位喜歡讀書的書生,正好借住在佛寺讀書。有一天,書生和老鼠玩,不小心把牠捏死,老鼠懷恨在心,今生轉世投胎做他太太就是來報怨的。所以,你不要只怪你女兒,為了化解你女兒心中的怨恨,現在的辦法,就是對你的狀元女婿講明這一前世因果,叫他常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念《普門品》,多懺悔,希望能化解他們兩人間的仇恨。

女孩的母親,在夢中得到觀世音菩薩的指示,醒來之後,就跑去對他的狀元女婿講了他們兩人前世的一段因緣。

狀元女婿明白事情的原委後,開始虔誠地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誦念《普門品》,一直念了四年多,這四年期間,他那刁蠻的老婆態度依然驕慢,對丈夫還是很兇。

有一天,有一位老和尚來到這個城市,當時傳言這老和尚有神通,而且很會講道理。

「如果這位老和尚能夠來向我家裡的夫人講講道理,不知道有多好。」狀元心裡想,於是就將老和尚請回府里供養。

老和尚來到家裡時,狀元夫人從房裡探頭出來看,老和尚就招手叫狀元夫人過來,等狀元夫人走過來之後,老和尚拿起桌上的一杯水向狀元夫人臉上直接潑過去。

那時,大家都嚇一跳,心想這下子事情鬧大了,竟然敢將水潑在狀元夫人這嬌嬌女的臉上,這下不得了了。

當老和尚將水潑下去的時候,狀元夫人楞住了,就在她要發脾氣的時候,老和尚開口講話了:

「莫要瞋!莫要瞋!前生亦非假,今世亦非真,這是對你講到因果輪迴的觀念。老鼠趕快縮頭去,貓要出來咬你了!」

老和尚說完這些話後,再對狀元夫人潑一杯水。

狀元夫人一連被潑了兩次水,不但沒有生氣,反而跪在地上不停地向老和尚懺悔,大家都覺得很訝異。

從那一天開始,狀元夫人就變成一個溫順的人,對丈夫和婆婆都很好。這件事情很快就在街頭巷尾傳開了,大家都稱讚老和尚很厲害,有神通,點化了狀元夫人。但是這位老和尚卻從此不知去向,大家四處遍尋不著。

這個老和尚是誰?大家都說是觀世音菩薩顯靈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