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做慈善事業,能讓我們獲得解脫嗎?


時間:2019/1/28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

1、問:做慈善事業跟佛法有沒有關係?

智廣阿闍梨答:

這要看你的動機。如果你做慈善事業只是為了自己的名聲,那應該不能算是真正的善業,最終也將隨著你的名聲化為烏有。如果你是希望幫助別人,這叫人天善法,也是一種善業,但不是一種非常殊勝的善業,只能讓你在輪迴里獲得一些人天福報。如果你為了個人的解脫而去做慈善事業,這是小乘的修法,這些善業未來都會變成你個人超越生死、解脫輪迴的資糧。如果你是發了大乘的菩提心去做慈善事業,那任何的善業都會變成大乘成佛的資糧,讓你不僅能夠解脫輪迴,而且能夠獲得圓滿的佛果,利益一切眾生,這就非常殊勝了。

2、問:福德是世出世間一切安樂和成就之源,積聚福德最殊勝的方法是什麼呢?

智廣阿闍梨答:

我們每個人都想得到快樂、得到幸福,每個人都想有福氣、有功德,那么福氣、功德從哪裡來?最殊勝的方法是發菩提心。

如果我們發起菩提心,這個福德有多大?在阿底峽尊者的《菩提道燈論》裡面有這樣的教言:“菩提心福德,其中若有色,充滿虛空界,福猶多於彼。”菩提心的福報、功德,如果有形狀,就會充滿整個虛空界,而且比充滿整個虛空界還要大。這個虛空界有多大?太大了,無邊無際。如果我們能夠發起菩提心,我們得到的福報、功德,比整個虛空界還要大,可以說是無有窮盡的。它不僅能帶給我們快樂和幸福,而且能讓我們最終成佛。

3、問:究竟具備什麼條件才算是菩提心呢?

智廣阿闍梨答:

菩提心分為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

世俗菩提心必須要具備兩個條件,《現觀莊嚴論》云:“發心為利他,求正等菩提。”菩提心不可缺少的兩方面:第一,以大悲對一切眾生起利益之心。一切眾生無始以來都做過我們的慈母,因不忍看到如母眾生受輪迴之苦,而生起報恩利他之心;第二,為了具足利益眾生的智慧和力量而求證悟正等菩提。唯有自己證悟成佛了,才能究竟利益眾生,引導眾生到達成佛的彼岸,快樂無憂,因此發起求證圓滿佛果之心。

究竟利益一切眾生而生起求證無上菩提之心為願菩提心。將此願心付諸實踐,不單是發願,而且在實際行動中真正去行持布施、持戒、安忍、精進、禪定、般若等六度萬行,精進聞思修行正法,即行菩提心。如果一個人能發這樣的心,那么他就有了世俗菩提心。

4、問:具德善知識的標準是什麼?

智廣阿闍梨答:

《大乘莊嚴經論》云:“知識調伏靜近靜,德增具勤教富饒,善達實性具巧說,悲體離厭應依止。”這裡說到善知識應該具備十種德相。在《如何依止善知識》裡面都有詳細講解。一般來說,善知識最重要還是他的傳承是否清淨,這是比較容易判斷的。其他的功德要觀察也不太容易,因為要跟善知識在一起很長時間才可能慢慢了解,但了解傳承應該是比較容易的,具德的善知識都有很明確的、清淨的傳承。比較好的善知識推崇的都是傳承,而不大會炫耀自己,這個很重要。不是很好的善知識,一般都是每天炫耀自己,基本上不會提傳承,甚至可能他都沒有傳承。所以我們在觀察時,首先要看他是否有清淨的傳承,其次再觀察他有沒有具備善知識的德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