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讀經多年不得受用怎麼辦?


時間:2019/1/29 作者:王習訓

問:念佛、讀經很多年,妄念還是很多,煩惱習氣仍在,功夫不得力,怎麼辦?

答:功夫不得力的塬因是什麼?佛教我們做的,沒有做到;佛教我們不能做的,偏偏去做。所以,儒家教導我們「克念作聖」,能克服妄想、雜念,就是聖人。凡夫為什麼不能作聖人?就是克服不了妄想、雜念。

問:那麼如何降伏妄念呢?

答:不能夠降伏妄念,是我們念佛、讀經的功夫還不夠,要繼續認真努力地念佛、讀經。如果我們希望早一天收到效果,一定要依教奉行,該看破的要看破,該放下的要放下,真正能做到看破、放下,就容易攝心。

問:為什麼讀經功夫不得力?

答:因為我們只是讀而不解其義。讀經要「深解義趣」,解得愈深、愈廣,功夫愈得力。

聽經是定慧等學,不但修定還修慧。我們專心聽經摒棄一切妄想,這是修定;觸動善根,豁然大悟,這是開慧。所以,聽經是福慧雙修,對於中等根性的人,這是開智慧的好方法。

一定要多聽經,聽經時間愈多愈好,到真正理解、明白了,就可以專門念佛,念佛的功夫絕對得力。凡是修學功夫不得力,都是解得太少,智慧不能夠伏住煩惱習氣。

問:如何對治煩惱習氣?

答:對治的方法,依舊是多讀經多聽經。多讀經是修定,幫助記憶,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對人對事對物都能想起佛的教誨。解得愈深,把佛的教誨套用在日常生活當中愈靈活、愈自在,智慧開了,對人對事對物就得大自在、大圓滿。入了這個境界就會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