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佛陀第一次講經說法的地方,是目前公認的世界上第一個野生動物保護區


時間:2019/1/2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尊重大自然是真正的放生

佛經故事裡常講山川江河都有神靈存在,這不僅僅是對自然的尊敬,這也是對自己的崇拜。如果大自然不被破壞,住在裡邊的人類和其他生物才有辦法好好生存下來。佛教徒提倡放生,因為大規模放生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好好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不斷改善我們的生存環境。

佛陀實在是太偉大了。鹿野苑,是佛陀第一次講經說法的地方,這裡是目前公認的世界上第一個野生動物保護區。我們到藏傳佛教的寺廟,能看到一個法輪,左右有兩隻鹿,那就是象徵佛陀講經說法是在鹿野苑——當時佛陀向國王要了這塊土地,建成鹿野苑;在那裡禁止狩獵,讓動物自由生存。

佛陀的教育,除了強調不殺生,也強調不破壞植物。所以,尊重大自然,才是對生命真正的放生。如果外在的環境都被破壞了,生命源泉都被破壞了,人怎么生存?我們小時候藏區有很多冰川,幾億年都不化的,隨著溫室效應的加劇,有些冰川現在消失了。後果是什麼呢?就是源頭處的水越來越少,一旦乾旱人們就缺水喝了。

我們以前經常講,總有一天水和油同價。現在不用“有一天”了,已經來了——現在有的水,買一瓶水的錢可以買好幾瓶油。

真正的放生應該先學會尊重大自然。有一次我在美國加州與一些專家對環保進行探討研究。他們說美國環保是做得最好的,我說我看到了,你們的森林和草原都保護得非常好。我看到你們大部分的房子都是用木板蓋的,卻沒有看到你們的森林被砍伐。我有足夠的理由證明你們是從貧窮國家買來的木材,把木材重新加工後,再蓋你們的房子。如果這也叫環保的話,這種環保誰都願意做,你們只是掠奪而已。這些話我對很多日本朋友也講過。這樣的環保不是真的環保,還是大自然被破壞——地球本來是一體的,最後得到的結果都一樣。

多少事實證明,如果環境沒有得到很好的保護,包括人類在內的各種生物遭受的疾病會越來越多,空氣會越來越差,所有生物的生存也將越來越困難。

大自然給予我們的饋贈,真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我們能健康地享用物質、發展經濟、安樂富足,沒有哪一樣不是來自於自然的恩賜。感恩自然,保護自然,也是自我保護的一種方式。如果只知道肆意地占用自然、掠奪自然,地球上的人類真的是在給自己的未來埋下“定時炸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