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居士每搭一次衣,就滅一次罪


時間:2019/1/29 作者:清凡居士

節選自《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宣化上人 講述

你們受戒的人,最好每一逢拜佛時候,都穿上衣袍(受戒的在家人搭縵衣);不要圖省事,或者懶惰,就不穿衣袍。拜佛、念佛、聽經,要是受過戒的人,一定要穿上衣袍。

你看果理和果珊從 San Diego(聖地牙哥)這麼遠到這兒來,還是帶著衣袍來拜佛,這就見出他平時很重視這個戒衣法服;這麼遠路,他還帶來到這兒,穿袍褡衣來拜佛。所以,你們各位不要馬虎,對於這個受戒的衣袍,你穿一次,就要消你一次的罪業。

本來我不想告訴你們的,但是我若不說明白了,你們不知它的好處;但是說明白了,你們這好處又少了一半。我若不告訴你們,你們就自己自動去照著這樣去修行、這樣去做,那樣就有圓滿的功德,因為是你自己發心。我這一告訴你,變成那一半是我的了;因為什麼?因為我叫你這樣子的,不是你自己發心的,所以這功德只有一半。說:「那我最歡喜這樣子,我的功德給師父一半!」你歡喜,我也歡喜,咱們大家都歡喜,皆大歡喜!

滅罪增福有良方

其實,上人以前講過,我們每搭一次衣,就滅一次罪;所以即使居士搭的是縵衣,一樣是滅罪生福的。所以你們不要嫌夏天熱,也不要嫌痲煩,搭衣能夠幫助我們身心都得到清淨,而且莊嚴道場。這有很多好處的!

我們拜佛可以滅罪增福。你看搭衣多方便,很容易對不對?你搭個衣就能夠滅罪增福,所以搭衣是有它的功德。

蓮華色比丘尼,過去生曾經是一個戲子,就是演戲的人,在演戲的時候演一個搭衣的出家人。就因為那個種子種下去,所以後來在佛出世的時候,她就有這個因緣,跟著佛出家,而且證得阿羅漢果,知道宿命。她知道宿因,為什麼會證果,可以跟著佛修行,就是因為往昔演戲的時候種下的因。所以連演戲,非真心來搭衣都會有這種好的果報;那我們今天在這邊,真誠地禮拜,學習、向法,以後的功德當然也是不可思議的。

在《悲華經》裡面講到,佛在因地修菩薩行時,在寶藏佛前發願,希望他成佛的時候,袈裟就具有五種功德。

第一種是,入我法中犯重邪見,於一念中,敬心尊重袈裟,必於三乘受記。也就是出家犯戒的弟子,如敬心尊重袈裟,將來能夠得到佛的授記,他會成聲聞、緣覺,或者是菩薩。

第二是,天、龍、人、鬼,若能敬袈裟少分,即得三乘不退。就能夠於聲聞、緣覺,還有菩薩乘,不會退轉。

第三是,若有鬼神諸人,得袈裟乃至四寸,飲食充足。

第四,若眾生共相違背,念袈裟力,尋生悲心。

第五,若持袈裟少分,恭敬尊重,常得勝他。也就是如果萬一必入軍陣中,跟人家須戰鬥時,如果持袈裟,就不會被打敗,乃至龍披一縷皆免金翅鳥難。

那你或許會想說,這是出家人的袈裟,那麼在家人的縵衣有沒有用啊?在家人的縵衣也很有用。我告訴你,有一個居士,她現在是出家人。她以前每天都會被鬼壓,不大能睡覺。後來她就搭衣睡覺;每次搭衣睡覺,就可以睡得很安穩。後來,她就天天搭衣睡覺。那搭衣當然不能躺對不對?所以搭衣就要坐單,她就天天搭衣坐單。這個就是在家人的縵衣都很有功德的,所以搭衣有這麼多好處。如果我們在搭衣的時候,恭敬戒衣都能夠生無量福,滅無量罪。這是搭衣的好處。

搭衣、不搭衣還有一些不同。比如說,今天如果你穿一件晚禮服,你的舉止就會很優雅;如果今天穿了件牛仔褲,那你的行為就會比較粗獷。所以當我們搭衣的時候,我們就會怎麼樣?我們的身心會有改變的,會有不同的。有什麼不同呢?每個人一定不一樣,那你自己去慢慢體會。當我們搭衣的時候,我們在佛前頂禮,那種心,跟你不搭衣,是絕對不一樣的。

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裡邊,還講到袈裟的十種勝利,就是袈裟的好處。

第一種,勝利是能覆身遠離羞恥,具足慚愧,修行善法。

第二是,遠離寒熱、蚊虻,還有惡獸、毒蟲,能夠安隱修道。

第三是,現沙門之相,見者歡喜,遠離邪心。

第四,袈裟是人天寶幢之相,恭敬尊重敬禮者,得生梵天。

第五,著袈裟時,生寶塔想,能滅眾罪,生諸福德。在這個《大乘本生心地觀經》裡,後面佛解釋說,如果我們一般的人,要恭敬尊重袈裟,就是頂禮袈裟的時候,就要生寶塔想。就是想,這是一個佛塔;當你這樣子觀想的時候,能夠滅無量罪,生無量福。

第六是因為袈裟都是染成壞色,就是顏色不那麼美麗,所以能夠讓我們穿著的時候離五欲,不生貪愛。

第七,袈裟是佛的淨衣,能夠永斷煩惱,做世間良田。意思是說,誰供養著袈裟者,他們能夠種福田。

第八,身著袈裟,罪業消除,十善業道念念增長。這是袈裟的功德。除了罪業消除以外,能夠生十善業,能夠生所有的善法。

第九,袈裟好像良田一樣,能夠增長菩薩道。

第十,袈裟猶如甲冑,煩惱毒箭不能害。「三世諸佛、緣覺、聲聞,清淨出家身著袈裟,三聖同坐解脫寶床,執智慧劍破煩惱魔,共入一味諸涅槃界。」

這是佛所說袈裟的十種勝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