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品茶與學佛


時間:2019/1/29 作者:我本心澄

品茶與學佛

最近幾個月迷上了喝茶,也不知為什麼,就是忽然間能夠欣賞茶的清香,享受茶的好處了。以前喝茶、喝咖啡都要小心翼翼的,像冒險一樣,生怕喝完後心臟砰砰地跳。可就是不知為什麼,現在一天不論喝幾杯茶,心臟再未給我添過一點點麻煩,這也是佛菩薩加持?應該是的!

喝茶對身體有很多好處,防癌、防三高、提高免疫力。我買來了綠茶、鐵觀音茶,每天上班一定先喝一杯加奶的咖啡,然後就開始喝茶,可以續兩三杯,就沒味道了。

我最喜歡第一杯茶的味道,淡淡的清香,微微的苦澀,不濃烈,卻沁人心脾。淡淡的茶香就像淡淡的愛,讓人感覺就像是被愛包圍著。人暖了心也暖了,這成了我每一天的小確幸!不論一天如何過,我知道,這一小小的幸福是自己一定可以擁有的,讓我可以在生活中的一切瑣碎和挑戰中,得到一絲安慰。

愛茶之人須要有的不只是茶葉,更重要的是喝茶的心境,它一定是和茶的性味相投的。在以前,心比較浮躁,喜歡的飲品都是香甜味道的,茶在那個時候入不了我的口。因為茶是清新淡雅的,這是不是反映了此時的我的心境也是如此,才會讓我在這個時候愛上茶吧。

同樣,學佛也是如此,不是案頭準備的佛書越多就修學得越好,而是要準備好一顆能放下一切世間的妄想、分別、執著,可以靜下來讀書的心,才能領悟出經中所講述的佛法真諦和佛的境界。否則只是讀字面上的意思,不過就是當知識學問去讀罷了,毫無悟處,只種個遠因,與佛結個緣,今生難以於究竟處幫到你。

不發脾氣帶來的好處太大了,還以為是自己真的有心臟病,其實很多身體不舒服就是氣出來的。大半年內,妄想打得也少,操心的事也沒有。以前喜歡濃烈的美味,而如今喜歡清淡的飲食,量也少了一些。心在做減法,事上也會同步。但多數人一生都在做加法,要完這個,要那個,總有要不完的東西,美其名曰:人得有夢想,否則跟鹹魚有什麼區別?

學佛之人應該要不斷做減法,減到最後心上只有一尊阿彌陀佛。能出輪迴,去極樂,世出世間還有比這件事更殊勝的嗎?這才是佛弟子人生最大的夢想和追求,這樣才不枉這一生遇見佛法,才不枉為人。

品著茶,品著人生,品悟著佛法。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