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向佛學習,不該說的話不說


時間:2019/1/29 作者:學佛娃娃

佛在世時,有外道給佛提了十四個問題,佛當時沒有回答。佛為什麼不回答呢?《中觀四百論》裡講:「佛知應說不應說,應做不應做。」佛有智慧,他知道該說還是不該說,該做還是不該做。

我們現在沒有這種智慧,所以無法把握。雖然我們是好心,是為了他人,但是不該說的時候說了,既沒有真正利益到眾生,也沒有辦法圓滿自己。

很多人只是說「我的心是好的,我的發心動機是善的。」不能這麼說。我雖然經常跟大家講心善一切善,動機善一切都是善,但這個「善」是不離智慧的。我是給大家講佛法的時候這樣講的,佛法不離智慧,所以大家不能有偏頗。有些人沒有明白這個道理,還說「我是好心......」但為什麼結果給自他都帶來了煩惱呢?所以,沒有智慧的善不是善。這裡講的「善」跟普通的善不一樣,這個善不能離開究竟的智慧,這樣才是純善,才是真正的善。

佛有智慧,所以知道該做不該做,該說不該說,他能把握適度,能掌握具體情況。佛知道眾生的根基和意樂在哪裡,在利益眾生的時候,觀察眾生的根基和意樂,給他講相應的法,即符合他的根基和意樂的法。

——摘自《親友書》講記2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