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今天人與人的關係,報恩的少,抱怨的多!


時間:2019/1/30 作者:王習訓

【解】其人對父母之教誨,則「違戾反逆」。

現在在這個社會,這樁事情特別多、特別明顯。所以社會為什麼會這麼亂?人心不善到極處。什麼原因?固然是今天人與人的關係,報恩的少,抱怨的多,還債的少,討債的多,原因就在此地,不能不謹慎。人命無常,年輕走掉,二十幾歲、三十幾歲走的很多,七八十歲的少有,我們都看在眼裡,有沒有警覺?佛經上所說的現實環境——「諸法實相」,每一天時間都在給我們警告。這一秒鐘過去了,再不會回來;這一天過去了不會回來,一分一秒也不會回來。到哪裡去了?回歸自性了,我們自己不知道、不覺悟,唯有真正通宗通教、真正修行人他知道、他能夠掌握,能夠與時俱進,成就道業。這也是業,這個業與道相應、與自性相應。

【解】「違」指違背。「戾」者狠暴。故違戾具狠毒背叛之義。

這就是「不孝」。現在人把不孝、不敬視為正常。真正做到「孝順父母,尊敬師長」的,人家看到你覺得奇怪,叫「反常」了,這問題嚴重!

這個底下說:

【解】父母有子猶如冤家,故云「不如無子」也。如是惡子,辜負慈恩,故云「負恩」。違背禮儀,故云「違義」。「無有報償」表對於父母之恩德,全無報答。

這些事情,釋迦牟尼佛怎麼知道的?完全講我們現代社會,三千年前他怎麼知道的,佛的六通,六種神通,天眼、天耳沒有障礙,把我們今天現實環境統統都說清楚說明白了,苦,太苦了!有極樂世界,很容易去,應該記住,到極樂世界去,這就對了。

【科】癸二、情義俱無

【經】放恣。游散。耽酒。嗜美。魯扈。抵突。不識人情。無義無利。不可諫曉。六親眷屬。資用有無。不能憂念。不惟父母之恩。不存師友之義。

這幾句話,可以說把現代社會都說盡了。真苦!

我們看念老的註解:

【解】「放恣」者,放蕩自縱。「游散」者,遊樂散漫。「耽酒」者,好酒貪杯。「嗜美」者,愛食美味。又「耽」者取樂過度也。「嗜」者貪而無厭也。以上指肆情酒食,貪飲無度,正明酒惡。

現代社會年輕人、中年人,經上所說的事有幾個人不犯?!幾乎是找不到了。即使是在佛門也很難得真正找到。學佛了比較收斂一些,難得有不犯的。我們讀這些經文,最重要的是反省自己,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有沒有違犯。有,趕快改,來得及;沒有,很好,要堅持,決定不違背佛陀的教誨。經典裡面所記的佛陀教誨、這《註解》裡面東西都是菩薩、祖師大德,都不是凡人,聖賢教誨。

特別是說到酒,沒有理由破戒。前面講了酒的開緣很多,不能借酒的「開緣」去破戒。「開緣」是一種不得已,特別是利他,真正起作用是可以的;如果不起作用,一笑了之,還是算破戒,不能不知道。

【解】「魯扈」,義寂《述義》曰:「魯者魯鈍,謂無所識知也。扈者跋扈,謂縱恣自大也。」

目中無人,狂妄無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