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蕅益大師:佛說四十二章經解41


時間:2019/1/30 作者:清淨心

蕅益大師:佛說四十二章經解41

佛問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數日間。佛言:子未知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飯食間。佛言:子未知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唿吸間。佛言:善哉,子知道矣!

此第叄十八章,明人命無常,不可不知也。一期色心連持不斷,名為命根,乃依本識種子假立,非有實法。出息雖存,入息難保,況剎那剎那念念生滅,非沉思諦觀,豈能知之!昔西域有一國王,不信佛法,問祖師曰:『吾見外道種種苦行,尚不能折伏**心,而今沙門四事如意,豈能斷煩惱耶?'祖師曰:『王試取一獄中必死罪人,滿器盛油,令其手捧,用四屠人出刃隨後。若能一滴不失,便赦其罪;若傾一滴,隨手斬之。同彼游於四衢。王更盡出宮女音樂,遍處歌舞,試問罪人何所見聞。'王如其言。令一罪人手捧滿油,遍歷四衢女樂叢中。一滴不墮,因赦其罪。召而問之:『汝於四衢何所見聞?'罪人答曰:『我於爾時,唯恐一滴油墮,白刃加頸。故惟見手中之油,更無他見聞也。'祖白王曰:『彼惟惜此一身之死,遂於色聲無所見聞,何況沙門秉佛無常無我至教,痛念無量劫數生死之苦,安得不斷煩惱!彼外道等,不知無常無我,徒事苦行,故無益耳。'王乃信服。噫!誠知人命在唿吸間,何俟屠人執刀隨後,而心始無放逸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