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學佛不難,​只要肯布施歡喜心

時間:2019/1/30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

見他布施時,而生隨喜心;隨喜之福報,與施等無異。──《因果經》

我們常聽到「樂善好施」這句話,稱讚一個人熱心行善、喜舍布施。布施,可以說是日常生活中最常看到,也最為一般大眾所認同的善行。社會上,善心人士對慈善救濟充滿熱忱,歡喜參與,大力布施。同樣地,在宗教里,佛教徒對信仰很虔誠,也常到寺廟裡布施植福,甚至天主教徒、基督徒,也常到教會裡奉獻布施。

布施不一定只限於錢財,像見人微笑是布施,見人行禮是布施,說好話使大家歡喜,這都是布施。況且,錢財的布施有時甚至還不及出力的布施,社會有好多人發心做義工,譬如到慈善機關或寺院道場做義工,幫忙掃地、倒茶,服務大眾。這些義工給人關懷,給人溫暖,讓整個社會更美好,這比出錢布施更重要。

除了出力的布施以外,說好話也是一種布施,有的人覺得自己不擅言辭,沒關係,看到他人在布施行善、做好事,心裡跟著歡喜就可以了,這種隨喜的功德與布施者的功德,是平等無差的。物質的布施,是有形、有相、有為的,而心意的祝福,卻是無形、無相、無為的,功德也很殊勝。信佛教不一定要出錢,人家出錢做功德,你心生歡喜,功德是一樣的,隨喜並不困難。

所以,學佛不難,只要肯布施歡喜心,就能得到功德。真正的布施,是布施歡喜,把歡喜布滿人間。一個人就算布施了很多的錢財,做了多少小時的義工,說了多少的好話,可是心裡不歡喜,那也沒有用。因此,所言所行能做到皆大歡喜,那么所說所做所想,就都合乎佛法了。

這首偈語告訴我們,見到旁人布施,要心生歡喜,這個隨喜的福報,與布施平等無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