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人生在世有所得 都是前世的業報


時間:2019/1/30 作者:君合

文鈔原文:

人生世間,父母,壽命,相貌,學問,夫妻,兒女,皆是前生所作之業之所感召。若有大功德,則會過於前生所培。若有大罪過,則便不及前生所培。是以要認真修持,以轉前業也。汝欲得有學問,有才能,有德氣之好丈夫,或恐汝前生未培到這個福,則便不能滿汝痴心。楞嚴經謂,念觀世音菩薩者,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妻於菩薩,謂求菩薩加被,得其賢慧福德之妻。汝求夫亦然。極力念觀世音菩薩,當能滿汝所願。否則,縱得好夫,或者又有短命,多病,禍患等事,況未必能得好夫乎。汝切不可以貌美起驕傲心。此心不息,便難載福。汝能諦聽我語,則汝之所受用者,皆有超過前生所培多多矣。

——《印光法師文鈔》?與周福淵女士書

白話譯文:

一個人生在世間,父母、壽命、相貌、學問、夫妻、兒女,都是前生所作的業力感召而來。如果有很大的功德,就會超過前生所培植的福報。如果有很大的罪過,就不及前生所培植的福報。所以要認真地修持,來轉變前生所造的惡業。你想要得到有學問、有才能、有道德的好丈夫,或者恐怕你前生沒有培植到這個福報,就不能滿你痴心的願望。《楞嚴經》中說:念觀世音菩薩,求妻得妻,求子得子。向菩薩求妻子,就是求菩薩加被,得到賢慧福德的妻子。你求丈夫也是一樣。努力念觀世音菩薩,應當能夠滿你所願。否則,縱然得到好的丈夫,或者又有短命、多病、禍患等事發生,何況未必能夠得到好的丈夫呢?你千萬不可以因為美貌而生起驕傲心。這個驕傲心如果不停息,就很難承載福德。你能夠真實信受我的話語,那麼你所受用的,都會多多超過前生所培植的福報了。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