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三界輪迴淫為本 六道往返愛為基


時間:2019/1/30 作者:淨心淡淡

雲居山方便開示 四月二十六日(1955年6月16日)

凡在三界之內,都要六道輪迴。六道之中分三善道、三惡道。天、人、阿修羅是三善道,畜生、餓鬼、地獄是三惡道。六道之中,每一道都有千品萬類,貴賤尊卑各各不同。故經云:“譬如諸天,共器飲食,隨其福德,飯色有異。上者見白,中都見黃,下者見赤。”

欲界諸天有淫慾,四天王天與人間同,忉利天淫事與人間略異,只過風不流穢。夜摩天則執手成淫,兜率天但對笑為淫,化樂天以相視為淫,他化天以暫視成淫。《楞嚴經》說:“如是六天,形雖出動,心跡尚交,自此已還,名為欲界。”色界已無淫慾,還有色身。《楞嚴經》說:“是十八天,獨行無交,未盡形累,自此已還,名為色界,但無粗色,非無細色。”《淨名疏》云:“若不了義教,明無色界無色;若了義教,明無色界有色。”《涅槃》云:“無色界色,非聲聞緣覺所知。”《楞嚴經》云:“是四空天,身心滅盡,定性現前。無業果色,從此逮終,名無色界。”

三界輪迴淫為本,六道往返愛為基。可見有淫就有生死,斷淫就斷生死了。三界六道,身量壽命,長短不同。非非想處天,壽長八萬大劫,還是免不了生死輪迴。三界無安,猶如火宅。我們打算出火宅,就要好好的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