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恭敬至誠者能得其全


時間:2019/1/30 作者:淨心淡淡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一

復陳重為居士書

佛法真利益,唯恭敬至誠者,能得其全。其餘則隨其誠之大小,而各有大小益耳。若只鋪張虛華,以圖悅人耳目,則或又有褻瀆之罪。汝欲超薦父母,實為孝心,又何須問其有功效否。此問,足見汝之信心不真切。至誠懇切念佛,念至其極,則能了生脫死,超凡入聖,以至究竟成佛。何況汝以孝心,為已過去之父母念,能不有功效乎。但恐汝心不大真誠,則汝父母所得之益,亦不大超勝耳。觀汝為超薦父母,寫信問我,尚不肯見屈,只一敬上了之,則知汝為父母之心,亦系皮毛而已。當發真實心,則必定可以仗佛慈力,往生西方。

白話譯文:

佛法的真實利益,唯有恭敬至誠的人,能夠完全得到。其餘就隨著他誠敬的大小,而各自得到大小的利益罷了。如果只是鋪張虛華,以圖悅人耳目,那麼或許還有褻瀆輕慢的罪過。你想要超薦父母,實際是孝心,又何必要問有沒有功效呢?這一發問,足以見到你的信心不真切。至誠懇切念佛,念到極點,就能夠了生脫死,超凡入聖,以至於究竟成佛。何況你以孝心,為已經去世的父母念佛,能夠沒有功效嗎?只是恐怕你的心不大真誠,那麼你父母所得的利益,也就不大超勝罷了。看你為了超薦父母,寫信來問我,尚且不肯自我委屈,只寫一個「敬上」就完了,就知道你為父母的心,也只是皮毛而已。應當發起真實心,就必定可以仗佛慈力,往生西方。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