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素食製作

春節建議素食年夜飯


時間:2019/1/30 作者:芬陀利華

一年一度的春節快到了,年夜飯很多人是大魚大肉、大吃大喝。但是鄙人建議還是少殺生,能不要殺生就不殺生,給動物也過一個好年。但是,也許你可以有一種別開生面的選擇。一頓充滿愛心的素食年夜飯,也會為您的春節增添一種別樣的光彩。這不僅是慈悲心的體現,而且會更為養生。

沒幾天就到過年了,大家可以提前準備啦!

向大家介紹幾道素菜——羅漢齋、鮮菇花椰菜、金菇日本豆腐

①羅漢齋:

主要材料:香菇,猴頭菇,松茸,木耳,雲耳,烤夫,豆腐乾,蘆筍,胡蘿蔔,百果,玉米筍,腐竹

配料:食用油,老抽,糖,鹽,麻油,水澱粉

做法:

1. 各式乾貨泡軟,擠乾水分備用;

2. 烤夫在滾水裡煮2分鐘,擠乾水分;在鍋中放食用油燒熱,將烤夫煎至金黃色盛出備用;

3. 鍋中放熱水煮開,胡蘿蔔,百果,蘆筍等新鮮蔬菜分別焯熟備用;

4. 鍋中放食用油燒熱,下豆腐乾,香菇,猴頭菇,松茸,木耳,腐竹,烤夫,玉米筍煸炒;

5. 下老抽,白糖,鹽,少量水,燜煮5分鐘左右;

6. 水澱粉勾芡後,下少許麻油拌勻,最後加入所有蔬菜翻炒均勻即可。

②鮮菇花椰菜

做法:

1、將花椰菜、香菇同時放入沸水中燙一下,馬上撈出待用。

2、鍋中再放油燒熱,依次放入香菇、花椰菜、少許胡蘿蔔、鹽、少許醬油,胡椒粉,炒勻出鍋即成。

③金菇日本豆腐

配料:食用油500克、(實耗30克)、香油1小匙(3克)、花生油2小匙(6克)、醬油2小匙(6克)、精鹽1小匙(3克)。

做法:

1、金針菇洗淨去根,日本豆腐均切成段。

2、鍋內入油燒熱後,放入日本豆腐,待炸成金黃色後,撈起;

3、鍋內留少許油,放入姜和大料,再加入少許水,倒入炸好的日本豆腐、金針菇翻炒幾下;

4、加入、醬油、等喜歡的調料翻炒均勻,淋入香油,起鍋即可。

一、紅豆糯米八寶飯

原料:紅豆、糯米、花生仁、核桃仁、葡萄乾、百合、白果、去核的小紅棗。

做法:

1、紅豆做成紅豆沙:紅豆洗淨,用高壓鍋燜半個小時,加糖,搗成泥狀,備用。

2、糯米用電飯煲蒸熟;白果去殼,用滾水煮1分鐘;花生米用水煮熟;百合、小紅棗、葡萄乾洗淨、浸泡。

3、取一大碗,碗底和四周抹簿簿一層油,把核桃仁、花生、百合、葡萄乾、小紅棗、白果擺在碗底,再一層糯米一層豆沙的依次鋪至碗口,壓實(不實會影響外觀),上蒸鍋蒸5-10分鐘。

4、蒸好取出碗,取一大平盤,蓋在碗口,反轉後,拿走碗即可。

二、香酥杏鮑菇

原料:杏鮑菇、香炸粉、麵包糠

做法:

1、杏鮑菇洗淨,控乾水,切成大小均勻的幾塊,並削成頭大尾小的形狀(如下圖,削下的余料可另處理),在尾部插一根牙籤,放入滾水中焯1分鐘,撈出,輕輕擠乾水分。

2、取一碗,倒入醬油、白糖、胡椒粉,調勻,把煮好的杏鮑菇周圍用小刀劃幾刀,以便入味,再放入醬汁中醃10-15分鐘;同時另取一碗,按1:1的比例放入麵粉和香炸粉,用水調成稠的麵糊。

3、取出醃好的菇,先裹上面糊(最好裹厚一些),再沾一層麵包糠,放入油鍋中用小火炸至金黃色,撈出,瀝乾油,裝在鋪上生菜葉的盤中。

三、草菇三色蔬

原料:草菇、熟玉米粒、青紅椒

做法:

1、草菇洗淨,劃十字口,用滾水加少許鹽燙熟,瀝乾水分,裝盤。

2、燒鍋下油,爆香薑末,放入熟玉米粒、青紅椒粒翻炒,加少許水,調鹽、蘑菇精、糖,燒開後勾欠,澆在草菇中間即可。

四、香麻拌茼蒿

原料:茼蒿、白豆腐乾

做法:

1、茼蒿洗淨,用滾水焯(放入滾水中要即刻撈出),浸入冷開水中過涼,撈出,擠乾水分,切末。

2、白豆腐乾切末,和茼蒿一起裝入大碗中,用鹽、香醋、糖、蘑菇精、麻油調味拌勻即可。喜歡辣味的還可加點辣子油。

提示:其中可加些切成丁的熟竹筍會更好味。

五、火炙糕

主料:粳米500克 糯米500克

調料:白砂糖400克

做法:

1.粳米、糯米混合淘淨晾乾,磨成米粉,拌入白糖;

2. 將拌勻的粉先提出750克左右,放入鐵皮網眼盤內(填紙),用爐火烘燥,成甜燥粉取出用滾筒將烘燥結塊的粉壓細過篩,再與其它米粉拌勻擦透過篩;

3. 不用甜燥粉亦可,但沒有用甜燥粉產品那樣酥鬆;

4. 將已拌勻的粉放入木製方模型內(俗稱糕箱),用刮刀刮平表面,過去用33厘米長的薄刀片將糕劃成糕片;

5. 現用搖糕機將糕坯劃成4條,每條劃成3毫米多厚的糕片,隔水蒸15分鐘左右,取出冷透;

6. 用薄刀片將糕片分開,平放在鐵皮網眼盤內,用爐火將糕的兩面烘成焦黃色,冷卻後即可。

六、四寶如意湯

主料:番茄100克 香菇(鮮)100克 黃豆芽150克 蘆筍200克

調料:鹽4克

做法:

1. 香菇泡軟,去蒂,對切兩半;

2. 白蘆筍削去根部粗皮,切小段;

3. 黃豆芽摘去根須,番茄切片;

4. 全部放入鍋內,加清水5杯燒開,改小火煮20分鐘;

5. 加鹽調味,煮好即盛出食用。

七、大吉大利

主料:菜花100克 胡蘿蔔50克 土豆(黃皮)80克 蘆筍50克

調料:咖喱15克 白砂糖5克 鹽3克 澱粉(玉米)4克

做法:

1. 菜花一朵朵切下,先用鹽水浸泡10分鐘,再用開水氽燙過撈出;

2. 胡蘿蔔去皮,先煮熟,再切滾刀塊;

3. 土豆去皮,切滾刀塊,用鹽水先漂過,再撈出瀝乾;

4. 蘆筍削除硬皮,用開水燙軟,撈出,沖涼再切小段;

5. 用2大匙油先將土豆炒過,並加水煮熟,放入所有材料炒勻,然後盛出,另用1大匙油炒咖喱粉和其他調味料並加1杯清水,再將各色蔬菜回鍋燒入味;

6. 湯汁收乾即可盛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