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能夠認識到你的煩惱、等流習氣、毛病等,就叫智慧(341)


時間:2019/1/31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能夠認識到你的煩惱、等流習氣、毛病等,就叫智慧(341)

上師教言集:

我們所有的師兄——學習大乘佛法、大圓滿的人,每個人都觀察一下自己的內心:我們做功德、行持善法修心的時候,最起碼應該有的一個發心是不是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解脫?如果是,那你修的就是大乘佛法,就正確了,也可以說你是個大乘修行人;如果不是,好像從來就沒有考慮去利益其他的眾生,只是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為了自己的家庭幸福,為了自己獲得人天福報——名氣、地位等而去修這個法,去行持這個善法,那就沒什麼意義了。只能說,你不是一個大乘修行人,還不如一個小乘修行人。

小乘修行人,他首先也要放下求名聞利養的世間八法的心,也並不自私自利,他也是要隨緣度眾的。他放下了世間的一切,才能修成一個阿羅漢的果。但是他沒有菩提心,所以就修不了今生成佛或者其他大乘的法。每個人都觀察一下自己的內心,如果是真正為一切眾生而去修,而去做任何善法的話,那要開心歡喜,自己也可以表揚自己,繼續努力!如果你的發心不要說一個大乘修行人,連一個小乘修行人都不如的話,要批評自己,要認識自己的錯誤,這個很重要。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