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法就是告訴你:走,回家!​


時間:2019/1/31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

文/夏一文

有人問:「學佛難不難?」-

回答:「不難。為什麼?學佛就是學回家。」-

問:「可是,為什麼就有那麼多人覺得那麼很難?」-

回答:「因為他們不想回家?」-

佛法本來是種很貼近人個性的教育,針對不同人本身的疑惑和不安,由佛陀或他的弟子們給於合適的開導,並指導他們應該如何去做,並獲得心靈的解脫。

解脫這一詞本來是很普通的,是因為人自身智慧不具備,並且由於不善的生活方式,錯誤的觀念,使自己的妄念阻礙住了自己。

佛陀的教育,就像給人的心靈融入一線光明,使人茅塞頓開,如同太陽照破烏雲,頓悟前非,使心靈從過去的纏縛中解脫出來,不再受無明的擺布,並接受光明而發出內心本具善的力量。-

因此說,學佛就是學回家。我們心靈本具一最純潔的聖地,人人都是具有的。它一塵不染,永遠不會改變,並具備一切功能,佛法說自性本具一切善法。

但是,為什麼人們就不容易學呢?

因為人們被外面這個世界迷惑了,他們不知道這個世界瞬息萬變,變化無常,或者迷戀於暫時的樂境,或者被惡風吹得昏頭轉向,他們忘記了自己有個家,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這個家。

對於不想回家的人,想告訴他如何回家,這是多麼的難!

菩薩,這一詞就是覺悟有情。菩薩是最多情的,如果菩薩不具備人類任何感情,就不能說是圓滿的,也說不上自性具足一切法。但菩薩在有情的基礎上,不同於人類的是「覺悟」一詞。

人類的心靈是黑暗的,而菩薩的心靈是光明的。菩薩具備母親的慈愛,也具備父親的理智,他見到人類不想回家而擔憂。

一旦風暴起時,人類就會不知所措,即使他們渴望擺脫,但在間不容息的惡境下,他們早已暈頭轉向,只有喘息的力量,根本少有力氣去接受菩薩的教導。

所以,菩薩可憐我們眾生,把我們稱作剛強眾生。因為我們的心像鋼一樣堅毅,堅決不走回家的路,菩薩拿我們沒辦法,只能眼睜睜看著人們吃足了苦頭,等他們想喘息了,才有機會來接近你,點拔你一下。-

所以,佛陀最初的教育以「苦諦」為中心,當人們吃夠了苦,就會起厭離心,當厭離心達到某種力量就會覺悟。

因此,不懂得吃苦的人是很難懂佛法的,他們覺得這個世界太可愛了,就如同在風和日麗的日子裡,是根本不會相信世界另一面的風暴。

因此,一種惡劣的環境可能會使人喪失理智,但也很可能蘊育一種追求真理無比的力量。

苦,往往意味著能夠接受真理。一個集真理的大成者,無不是吃盡人間一切苦的人。-

苦與樂是一對兄弟。

中國人知道苦盡甘來,樂極生悲,說明苦樂都是無常的。苦與樂集到一定程度,也必然向著另一方轉化。因此說,樂也是苦的一種因緣。

我們普通人看不清這層道理,樂來則喜,苦來則嗔,因此心沒有一刻能夠停頓。

佛陀教育我們,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其根本都是苦,因此心中不要執著,使心安於平淡天真,不要被苦樂境界所轉。

人能夠安於這種天然的平淡,也即是找到了回家的感覺,有資格去尋找自己本心清淨處。

因此說,厭離世間的苦這不是根本,只是開始厭離外面的世界,真正想回家了。接下去怎麼回家,當然是還需要有回家的方法。-

當一個人真正想回家時,告訴他如何回家,這是非常容易的。

佛與菩薩會告訴他們,家鄉如何的莊嚴清靜,所求必如所願,這是因為自性具足一切功能,沒有什麼是不能夠實現的。

阿彌陀世界就是我們的家鄉,在那裡,我們可以接受一切聖賢的教育,恢復本來具備的功能,清除內心一切障礙,過著一種極其快樂的生活。-

阿彌陀世界其實我們並不是不能感應到,因為阿彌陀世界稱為安樂,本來就在我們這個真心之內,因為所有的世界都在我們真心之內。

當我們念念為善,安樂的光明就時常照耀我們。當我們念念為惡時,恐懼與不安的陰雲就會遮住這片光明,使自己生活在陰暗之中。當我們內心至誠至純時,心中的安樂如光明無雲,我們會發現自己的家。

如果我們把自己的家時時懷在心裡,不離不棄,一心想回家而不再迷戀外面的世界,那麼佛就會在路上接引自己,最終到達自己的家。-

人生只是一片過雲,並不是恆常。人生也是種較善的境界,雖充滿很多的苦。人們說,三惡道是報應,人生則是一種果報,這說明人身是修善的一種成果。

人也是承上接下的中轉站,不繼續修善業則很容易受報應而下墮,同樣修善業則上升。神話故事中說,狐蛇之類修練千年才能得人身,有的則修成妖,雖不一定完全對,但這說明得人身非常困難,但要失人身則很容易。

當我們得到了人這個身體,要接受善就有很好的基礎了,因為我們初步擺脫惡業的擺布,我們才會有時間閒睱來修習善業。

又因人生充滿了苦,在苦味中的人們是更容易激發智慧。因此說,人生是非常關鍵的一個階段,人生也是最容易造作的一個階段,要升上去很快,但同樣墮下去也是直線的。-

升上去意味著到家了,或者離家更近了。墮下去,則是因更找不到家,在自己造作的風暴中去接受洗禮。

這就是佛法說的因果,你自己心中的造作,只有自己去承擔,沒有任何人可以替代的。-

佛法這麼多道理,說四諦,說無常,說空、無我,說念嗔痴毒,就是要我們找到回家的感覺,看看我們有多大的決心,看看我們是否歸心似箭。

另外佛說布施、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六度,就是要我們舍離虛幻的世界,持心不失,這當然跟回家的決心是有很大關係的。

佛法一切都是圍繞這個,先勸你要回家,然後告訴你回家有什麼好處,再告訴你如何回家,並告訴你在回家途中不要再受妖魔的欺騙,使自己順利到達。-

因此,如果說人生有什麼意義,就是應該去找到自己的家。

我們已經迷失這個家太久了,吃盡的苦頭也太多了。我們好不容易有這個機會來思考一下,如果不認真把握,那麼在下個風暴中可能是根本沒有間息來考慮的。

每個人認真想想,你有把握始終得到這樣平順的機遇嗎?

人生可能是萬劫難逢,但要失去卻這樣容易,對迷失的人想想都是非常可惜。甚至有人為人不行人事,殺盜淫妄之毒不除,真是可憐愚迷。-

真正的清淨平等心是我們的家,也是一切諸佛的家。

當我們回到了自己的家,那麼一切世界無不在圓滿智慧光照之下,一切世界也本來是我們的家,一切眾生無不是自己的兄弟,無不如同自己一般,一切的一切都是真善美,一切的一切都是極樂。

如此的美妙境界,這都需要回到家以後才能明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