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仁波切:修菩提心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必須融入生活中


時間:2019/1/31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

修菩提心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就算你拚命地修一個月、兩個月,一年、兩年,也成不了佛。那怎么辦呢?每天拿出一定的時間,用來修法,持之以恆堅持下去。不要出現中斷。條件允許的時候,多修一點;條件不允許的時候,少修一點。不要著急,一步一步來。

這裡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要時時刻刻不斷地串習菩提心。尤其是要把菩提心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之中,把工作和生活與修菩提心融為一體,而不是專門拿出一個時間來修。

另外,不要做怪異的事。一定要學會不同的環境當中適合做什麼,你就做什麼。修不修你心裡明白,不要在不合適的場合,做出不合時宜的舉動,還表明說我是在修菩提心。這很不好,會遭人誹謗。切記,為人處事要善巧、柔和、從容。這是非常重要的。

伽喀瓦大師說,一切修心功夫的外表要儘可能地不顯眼,內在的進步則要儘可能的大。做到外隱內顯。不要恨不得讓滿世界的人都知道你在修心;那樣的話,你一旦不小心犯了錯誤,人家就會說:你這個心修到哪去了?你怎么不修心呢?弄得你很尷尬。所以不要老是把修心掛在嘴上,而要放在心中。

節選 ▏夏壩仁波切《修心日光論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