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這四種行為,會讓​你與人格格不入


時間:2019/1/31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

應笑而不笑,

應說而不說,

應喜而不喜,

應作而不作。

──《阿含經》

經典里有時會對人有所批評,通常都是說愚痴、不知慚愧、不明理、無明、妄想顛倒。例如《阿含經》這首偈語說的:「應笑而不笑,應說而不說,應喜而不喜,應作而不作。」有這四種情況的人,稱為「非人」。非人就是不像個人,尤其在團體中,行為老是與正常人背道而馳,例如:

第一、應笑而不笑:當大家都在笑的時候,就他一個人不笑,這樣不是影響大家的情緒嗎?這種人性情古怪,無法合群隨眾,就沒有人緣。所以,應笑而不笑者,就不像個人。

第二、應說而不說:有些話應該要說出來,可是卻偏偏不說,有時候不應該說的,反倒說了一堆。古代的君子,在該說的時候,必定會說。因為應說而不說,有失於人;不應說而說,則有失於言。所以,應說而不說者,這樣的人在民眾、團體裡,也是一種非人。

第三、應喜而不喜:應該皆大歡喜的事卻不歡喜。比方說,聽到佛法應該歡喜,聽到好話應該歡喜,事情完成應該歡喜,這種大家都會歡喜的事,很重要的,然而他卻不歡喜。這不是做人之道,這也是一種非人。

第四、應作而不作:就是應該做的事他不去做。比方說,大家同住在一起,彼此應該盡一點義務,做些工作。像掃地、擦玻璃、抹桌子、揀菜、煮飯,多少隨喜做一點,但他卻不肯做,甚至於做善事,救濟鰥寡孤獨,作義工,他一點都不願意幫助人,這都是非人。

在我們身邊,有不少這四類的非人,譬如不隨緣的人、不隨喜的人、不隨作的人、不隨笑的人。這首四句偈,在群我相處上,給了很好的指導。我們要時時檢查自己,不要在團體裡,做一個與人格格不入、孤僻怪異,又不能合群的非人。

期許每個人要培養「隨緣合眾」的性格,當別人歡喜的時候,也能跟著一起歡喜;應該讚美他人的時候,就要隨喜讚美;當大家在交談,氣氛融洽愉悅,也可以隨喜加入;大眾出坡工作時,更不能偷懶置身事外,也要一起參與。這才是人格健全、隨眾隨喜的菩薩性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