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短暫,什麼時候才是修行的最好時機?


時間:2019/1/31 作者:君合

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

經常會聽到這樣的說法

「我今天太忙了,明天再開始修行吧」

「最近狀態不好,不是修行的好時候」

……

那麼人生短暫

什麼時候才是修行的最好時機呢?

今天做不完的功課可以明天補嗎?

相信很多在家學佛的居士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忙忙碌碌的一天過去,洗漱收拾完累得不行,準備睡覺了,卻突然想起來今天修行的功課還沒有做完。這個時候應該怎麼辦呢?是起來堅持把功課做完再睡,還是留到明天再說?今天做不完的功課,明天還可以補嗎?

我們平時學習,很多人都會給自己定一個計畫,這樣才能保證學習的效率。學佛修行也是一樣,我們在誦經念佛的時候,要把每天的功課定時定量,比如一天誦經多長時間,念多少聲佛等等。千萬不要過於隨性,想著今天空閒時間多,就多做一些;明天忙就少做點或者甚至一點也不做。

學佛修行是一個長期的事情,最重要是堅持。發下修行的願後,同時還要經常自己監督自己,無論遇到什麼事情、困難,每天的修行都不能落下。所以今天的功課是不能拖到明天再補的,不然今天推到明天,明天推到後天,逐漸就會退轉和懈怠了。

夢參老和尚在《大乘起信論》中曾這樣開示:「我經常給我們道友說,我說你念佛也好,你修行也好,你下定決心,給自己定出功課來;定了一定要做到底。

……

自己定的功課沒做完,怎麼辦?人家都脫了衣服要睡覺了。起來呀!起來重新洗臉漱口,念經,念完了再睡。」

「他不是我」和「更待何時」

宋朝的時候,日本佛教曹洞宗創始人道元禪師與明全結伴,渡海來到中國留學。他們落腳在天童山景德寺參禪修行,孜孜不倦地求悟禪法。

一個大熱天,午飯後,道元看見一位老和尚,背駝如弓,眉白如雪,一手撐著拐杖,一手將香菇一顆顆地排在地磚上。僧人們都知道,寺院裡需要食用大量香菇,必須趁著暑天烈曰曬乾,以便儲存備用。

道元看到儘管驕陽當空,老和尚卻沒戴斗笠,全身汗水淋淋地專心工作著,不由得停住了腳步。赤曰炎炎,熱浪逼人,連廊蔭下的道元都受不了,何況酷曰下的古稀老人呢?年輕的留學僧頓生憐憫之心,於是關切地說:「老師父年歲已高,這種工作就讓院裡其他僧人來做吧。」哪知典座頭也不抬,嚴肅地回答:「他不是我。」

由於體恤典座年老體衰,道元再度相勸:「老師父所言極是。不過今曰格外酷熱,可否稍作歇息?切莫過度累傷了身體。」典座聞言,瞟了道元一眼,毅然回答:「更待何時?」

說完話,老和尚又繼續在烈曰下埋頭苦幹。道元以敬佩之心望著汗流浹背的老僧人,咀嚼著「他不是我」、「更待何時」這樣普通平常而又擲地有聲的短語,內心激起了強烈的振動和深深的共鳴,從此修行更加精進,最終成為日本佛教曹洞宗的創始人。

「他不是我」、「更待何時」此兩句簡短的話語,卻蘊含著深刻的道理,即:人不代我,時不我待。

修行是自己的事情,任何人都不能代替自己去承受。同時修行應該有一種時間上的緊迫感,把握修行、成就的時機,決不能在種種藉口下怠惰和延宕。現在不修行,還要等什麼時候?

修行的最好時機

那什麼時候才是修行最好的時機呢?當下,此時此刻。

很多人說:「今天先不修行,等明天才修行,晚一兩天也不會有影響。」殊不知,「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不要等到臨終時,我們面對無常和苦痛無所適從,才想起來沒有好好念佛。

時光不待人,轉瞬之間,一生終矣。所以《法句經·無常品》中說:

如河駛流,往而不返,人命如是,逝者不還。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由何樂!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從當下開始,從此時此刻開始,才是修行的最好時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