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適合我們末法時期眾生的念佛方法


時間:2019/1/31 作者:淨心淡淡

你一直想念阿彌陀佛,一直想去阿彌陀佛的國土,如此才能生西方。

本來念佛有四種方法:實相、觀想、觀像及持名念佛,現在前三種都不說,因為現在是末法時期,一般人做不到。所以我們不但拜佛不要觀像、觀想,念佛也不必觀想,只要至誠心持佛名號就好。

持名念佛也是印光大師所倡導的;執持名號就是口執持阿彌陀佛聖號,念念在口,耳朵聽得清清楚楚;心裡記歟,記得清清楚楚;如是百千萬念無間斷。用功夫,你走這條路,依此方法以畢命為期,不要其它花樣,這樣道業那有不成就的?

你若要觀想念佛、除非你有福慧對教理非常明白純熟,否則那種微細的境界,根本無法觀想到。

經中告訴我們要觀佛的三十二相、八是種好,你知道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究竟是什麼樣子嗎?你不知道,如何去觀呢?

還有佛的"無見頂相"也很微細,經中也說有"千丈如來"又阿彌陀佛"紺目澄清四大海",但是因為人的智慧淺薄,根本無法理解,又如何去想呢?

而且如果你的業障較重,觀想時所見的可能不是佛,而是魔,諸位能了解嗎?這點一定要注意。

你以為你見到佛了,難到真的見到佛嗎?如果你的業障輕還有可能,若業障重,所見的可能是魔啊!那到底所見的是佛還是魔?在這裡,我們要將指南針放正,不可有偏。

有一點很重要,諸位若見到佛時,感覺身心很安然、寂靜、清淨、吉祥,這就對了;如果見到佛,身心無法安靜,感覺不定、污濁混亂得很,則所見的不是佛而是魔。

你平時念佛或作夢時感到心不亂、心在定中才能見佛;如一盆清水才能映天月,若是渾水,怎么能映天月,所以一定要內心清淨才能見佛,這道理諸位應該要明白、記牢。

觀想有一種最直接的方法,如現在這裡有七如來像,你眼睛看了像,拜下去再觀想這個像,這是最直接方便的觀想。但最重要的,我們還是以執持名號為主,所以觀想、觀像等方法就不必用了。

方才提到要內心清淨才能見佛,怎樣叫清淨?所謂清淨,就是不為財色名食睡這些五欲所染污。說到一般人,心所想無非貪嗔痴,身所造無非殺盜淫,這樣如何談得上清淨?如何往生西方?不可能的。

我們這個心非常重要,決定要好好把握、掌穩。就好像小孩子在捏泥團,將它捏成什麼相,它就變成什麼樣。

你將它捏成佛相,它就造出一尊佛陀,將它捏成羅剎、老虎、毒蛇,那么它就變成羅剎、老虎、毒蛇的相。

我們現在在這裡念佛,就是要將凡情轉為佛念,所以心要想佛,你心想佛,你心即是佛;所以說:“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

我們心想佛,我們心就是佛,念佛就成佛;如果你心想貪嗔痴,你心就是三途地獄,道理就是如此,你以為深奧嗎?一點不深!只是你無上進之心啊!

所以佛法教我們要往好的方面想,千萬不要想壞的。你若隨著壞的妄想一直想下去,這些壞事就會成就;相反的,往好的事情想,那些功德就會成就。

世間就有為財、色而發瘋的人,這都是心所想成的;想財想瘋了,在路上見石子、瓦礫都看成是金子、銀子;想色的念頭想到發狂了,見到異性就想抱。眾生的心真是可憐!就想不到好的,盡想壞的,夫復何言。

身為佛弟子,就要好好念佛,這個念就是想念;我們要想清淨的,佛就是最清淨、最至高無上的,所以要想佛。

如果你想的都很污濁邋遢,你就會感那些惡果;我們要想阿彌陀佛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功德無量,希望現在好好念佛,將來大家都同生西方極樂世界,此生決定生西方,絕對不要在這苦海中,你能發這個心,立這個志,就對了。你能向對的方面發心立志嗎!

念佛也要像孤兒想念死去的父母親一樣,因為我們現在生在佛前佛後的末法時代,正如同孤兒一樣,只有阿彌陀佛現在說法,現在住世。

所以我們想阿彌陀佛如想慈父一般;你一直想念他,一直想去阿彌陀佛的國土,你這個心就對了,如此才能生西方。

你千萬不要還想在娑婆世界,還想做什麼有地位的人,那你太顛倒了。大家一定要好好將凡情轉過來,轉為佛念才能成佛啊!

你不要認為你是罪障凡夫,那有可能成佛?所謂"心即佛,佛即心"我們念佛是念什麼佛?就是念心,我們的心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心。

我們人人都有心,誰沒有心?有心者都能成佛,只要我們念佛念成就了,也是同佛一樣。雖然你是罪障凡夫,所謂“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有過就要懺悔,罪障只要懺悔就好了,等於衣服髒了,你再洗乾淨就好了。怕的是懶惰,不懺不洗,請你精進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