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所有的經教、懺儀都失效了,這一句阿彌陀佛能救你!


時間:2019/1/31 作者:淨心淡淡

學了佛之後,我們知道,最殊勝的果報是什麼?是念佛求生淨土。這是阿彌陀佛跟十方諸佛如來無盡的慈悲,為一切眾生開這樣無比殊勝的法門,幫助我們,即使我們造了五逆十惡,這個法門可以救我們。這次我們開戒學班,有些同學來告訴我,他說以前不知道,現在聽了這個課程,知道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無不是罪,有很多人嚇壞了。怎么辦?你造的這個因,後面的果報三途地獄,你能避免嗎?不可能,已經在阿賴耶識里結成種子,這個種子永遠不壞,來生後世遇到緣,果報就現前。你要是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真的害怕了,佛門裡頭有一法,只有這一法,沒有第二法,這一法是什麼?念佛這一法可以救你。

我們看來佛三聖,其中有海賢的母親,你看這三個人走,走得多么自在、多么瀟灑。他們到哪裡去了?他們到極樂世界去了。一生,沒念過書,不認識字,就會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行了,就這一句阿彌陀佛,問題全解決了。慈雲灌頂法師,清朝乾隆時代的人,我們佛門的大德,著作非常豐富,我知道的就有四十多種,還有我不知道的,《卍續藏》裡面收了二十多種,不到三十種。我看過他的《大勢至菩薩圓通章疏鈔》、《觀無量壽經直指》,這兩部東西我從前講過,就用他的批註。在《觀經直指》裡面說,你做的重罪不通懺悔,無有法子懺悔,所有的經教、懺儀都失效了,對你造的這個罪它都失效、都不靈了。這個時候,他說還有一門可以救你,這一門是什麼?就是念佛,這一句阿彌陀佛能救你。

夏蓮居老居士在《淨修捷要》裡頭說得好,「六字統攝萬法」,萬法,世出世間一切法,這六個字總攝了,這一句佛號,「一門即是普門」,普門是觀世音菩薩代表的。下面蓮老說,「全事即理,全妄歸真,全性起修,全修在性,廣學原為深入」,我們今天廣學不是深入,入得很淺,古人廣學原為深入,目標不一樣,理念不相同,「專修即是總持」。現在人所犯的毛病,廣學多聞,入得很淺,不深,學得很散很雜,把頭腦都學亂了,他不是總持。淨宗貴的就是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不夾雜。古大德常常教我們,這個法門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你能守住這個原則,就跟來佛三聖一樣,果報不可思議。海慶走得多自在,海賢的母親,人家是怎么走的?海賢老和尚自己,不需要人助念,他自己曉得幾分幾秒走,不告訴人,自己念佛往生。念佛從來不敲引磬的,往生這天,自己敲著引磬走了。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圓滿成就,成佛了。生到極樂世界,即使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作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高,法身菩薩。一生到那裡就是法身菩薩,為什麼?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功德加持你,讓你的智慧、德能、相好、神通跟阿彌陀佛差不多,達到像阿彌陀佛那樣的成就。沒有人相信,難信之法。

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一四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