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淫格言


時間:2019/1/31 作者:淨心淡淡

《康壽寶鑑》——戒淫格言

人生於天地間,稟承金、木、水、火、土五行之秀,具有剛正的氣質。夫婦之道,乃人之倫常。越禮亂倫,則等同禽獸。所以淫邪的行徑,是一切有志向、有道德的人盡力戒除的。天下最愚蠢的莫如動物,可是鳩鳥一經相配成侶,則終生不渝;失去配偶的孤雁,獨自哀鳴而不再擇偶。如此看來,邪淫者不但有負於「人」這個尊稱,而且有遜於動物之靈性。

無奈世間迷惑顛倒之眾,不知色慾本空,如同夢幻泡影,卻被紅顏綠鬢所迷,愛欲纏綿,難以自拔。其實人心都是一樣的,若能反過來看,就可以醒悟。當你想淫亂他人的妻女時,應該想想,假如我的妻室被他人所淫,枕畔調笑,男歡女愛,而此時自己就在旁邊,見到這種情景,必然心如刀刺,眼起烈火,不顧一切地痛打追殺,一刻也不能忍受。如果能將心比心,何至於淫亂別人的妻女還自鳴得意呢?要知道,冥冥之中,天地鬼神鑒臨在上,責問在旁,他們對邪淫這種無廉恥、極醜惡的穢行,也一樣怒不可遏,一樣想要立即砍你的頭,割你的肉。哪有不咬牙切齒、怒目而視,想方設法懲戒無恥之徒的呢?於是,一切災禍,轉眼之間就會接連不斷地發生。想到此處,能不令人寒心嗎?

更何況奸必近殺,邪淫者往往喪身刀劍之下,拋屍於街市之上,不一而足。陽世間的荒淫美夢尚未做完,而地府的鐵門已在身後關上。死後化為碧血鬼火,都是邪淫所致。怎麼還不相信美人原本是抹了胭脂的吃人老虎呢?即使暫時不至於被殺,但被侵害者的家人,強者會告到官府,弱者也對之懷恨終身,其宗族因此而蒙受無法解脫的羞辱,夫妻也斷絕了一世的恩情。死生無常,變化多端,受到羞辱的一方,或暗中伺機報復,或背地裡傷心痛苦。其祖輩父輩,本來沒有大的過失,牽強附會的人就會猜測他們可能造了極大的惡,才會有這樣的子孫來玷污其世代的清名。其婦若是懷了別人的孩子,就更亂了自己的宗嗣。這個孩子長大後,縱然身登仕途,名聲很大,但終必是遺臭無窮。因為其出身來歷不清不白,既不齒於人倫,亦永傳為話柄。所以說殺人的慘毒,僅僅涉及一人一世,而淫亂他人妻女,則如殺人不見血的無形鋼刀,不亞於殺人家的幾代呢!

總而言之,邪念來自於好色,要想斷絕淫根,首先嚴持色戒。只要一好色,必然就好淫,則身已不正,一旦面對柔姿媚骨,便不能自我控 制,必然為其所制服。由此不惜徇私枉法,重色輕友,乃至棄自己的父母兄弟於一旁不顧,除了淫慾之外,對其他全都糊塗無知了。對自己的妻妾子女,也失去了管教防範,任其穢亂閨房內室,暗為報應。而好淫者本人,卻懵然無知。

好淫之人,子孫必然夭折,後嗣也必不昌盛。為什麼呢?因為子孫,是精氣神的產物。如今以我有限的精氣,供給無窮的花柳,這好比用斧子砍樹木,樹的脂液既已枯竭,樹的果實也必定會枯乾乃至脫落。自身的精氣尚且消散不能積存,又怎能期望集中於子女之身呢?因此,所生的兒女單薄孱弱,也是在所必然的。受胎既已單弱,而父母的淫慾在孕期內又不能斷絕,稟其氣受其形,所以兒女大多都瘦弱。再往下傳,則薄之又薄,弱之又弱,最後導致斷子絕孫,這是自食其果。淫禍的慘烈,怎能說得完呀!

嗚呼,人一生壽命能有多長?百年也是瞬間而已。縱然不顧及自己的名節,不珍惜自身性命,難道也不愛護子孫、不慮及宗祀?如果認真考慮這些,一定會追悔莫及,還有什麼心思去放縱妄為呢

所以有志向的人,應當以清淨為本,以誠敬存心,堅忍操守,決烈立志,心存堅貞不動搖,用清淨無染的德行來培養自己。遇到誘惑人墮落放蕩的一切圖書,都應當付之烈火,為天下蒼生造福。凡行為輕佻、邪淫不莊重的惡友,都應當遠離,不與其交往。將好色的心思和精神,用之於正道。若能如此,還有什麼名譽不能建立?什麼利益不能得到?享受不盡的五福,全都會降臨家門,匯聚自身。這就是我的勸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