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誓願不能像寫在泥巴上的字


時間:2019/1/31 作者:學佛娃娃

有些人立下誓言就像在泥巴上寫字,當時很鮮明,也不容易磨滅,但是一旦遇到颳風下雨,就慢慢不顯現了。

現在有很多這樣的人。吃飽穿暖、沒有違緣的時候,答應這個,承諾那個,又發誓,又發願——「我要出家」「我才不下山呢」「我再也不離開這個地方了」……而一旦遇到違緣障礙,比如冬天天氣特別冷,房間裡又沒有取暖設施,吃得也不好,這時才知道條件太差了,就開始動搖,想下山了。

在世間也是這樣。現在的年輕人成家都靠父母,自己也不需要考慮什麼,有一點感覺就選擇在一起,輕易地許下諾言,乃至對天發誓。一起生活後,沒過幾天、幾個月、幾年,新鮮感過去了,感情淡化了,一遇到事情就會捨棄對方,甚至傷害對方,最後反目成仇,分道揚鑣。

建立事業也是如此。剛開始聽那些宣傳介紹說得特別好,大家湊錢一起做,互相之間特別信任,特別配合,而一旦遇到了困難,彼此就開始鬧矛盾,最後做不下去了。

有些居士時間久了就不願意上課,也不願意聞思了——這肯定要堅持啊!上早晚課,不要說一生一世,乃至生生世世都是要上的,沒有不要上課的時候。聞思也是如此,輪迴窮盡,眾生窮盡才可以不聞思,之前都要聞思。

有些人剛開始很堅定,我說:「先不要受戒,先皈依,慢慢來。」他卻很堅持:「不行,壽命太無常了,再不受戒什麼時候受戒啊……」受了居士五戒(殺盜淫妄酒)後,沒過多就把戒律拋在了腦後……

大家不能輕易立下誓言,不能輕易發願。一旦發願,立下了誓言,就要堅定。有些人遇到困難磨難了,就會動搖、退失誓願,現在這種人特別多。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