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過於高聲或過急過慢有什麼害處?(444-446)


時間:2019/1/31 作者:藎木

內容:

444、念佛過於高聲或過急過慢有什麼害處?

445、怎樣一邊做事一邊念佛?

446、不忙的人也可以用晨朝十念嗎?

444、念佛過於高聲或過急過慢有什麼害處?

念佛過於高聲易心火上炎,或至吐血,以成不治之病。也不可太急,急則傷氣,傷氣則或致震動。亦不可過慢,過慢氣接不住,亦致傷氣。

念佛須音聲高低適中,緩急合宜。若高聲如趕賊之猛烈,始則心火上炎,或至吐血,以成不治之病。須心中念得清楚,口中念得清楚,耳中聽得清楚。即默念,亦須常聽。以心一起念,即有聲相。自己之耳,聽自己心中之聲,固明明了了也。勿起壞念頭,又何有心熱如火之惡感乎?(《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四第311頁復吳思謙居士書)

平常念佛,決不可過為太急,急則傷氣,傷氣則或致震動。亦不可過慢,過慢氣接不住,亦致傷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五第452頁復楊慎予居士書)

445、怎樣一邊做事一邊念佛?

念佛一事,行住坐臥均可念。若用心事,則不便念。不用心事,一路做事,一路念佛,兩不相礙。

念佛一事,行住坐臥均可念。若用心事,則不便念。不用心事,一路做事,一路念佛,兩不相礙。豈照應兒女,便不能念佛乎?唯佛前長念,為不便耳。但取心中長念,固不必定在佛前念。早晚宜禮佛念十念。此外則隨分隨力,皆能念。小兒亦當令常念,以小人無事,終日頑耍,若令念佛,則不知不覺消除惡業,增長善根,是為最有益於身心性命之事。(《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五第526頁復謝慧霖居士書六)

446、不忙的人也可以用晨朝十念嗎?

亦可。古人多有畢生用晨朝十念法,然後再作正課者,何妨礙之可雲。

晨朝十念,忙人決定須用。即閒人能作正課,於正課前,用晨朝十念,亦可。非能作正課,便不可用也。古人多有畢生用晨朝十念法,然後再作正課者,何妨礙之可雲。(《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六第726頁復陳士牧居士書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