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百業經》:(39)餓鬼 擅用僧物得餓鬼報


時間:2019/1/31 作者:藎木

譯序(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妓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曾有“無見墮惡趣,有見生善道”的教言,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餘名四眾弟子前強調:“凡聽聞、讀誦、受持此《百業經》的人,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謹慎遵循因果,並且精進修持、懺悔罪障,一定不會墮落。”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願增吉祥!

譯 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39)餓鬼——擅用僧物 得餓鬼報

一時,佛在舍衛城,目犍連尊者經常去地獄、餓鬼、傍生、人間、天界中觀察各道眾生的痛苦。看見地獄眾生受寒熱燒殺之苦,餓鬼道的眾生受饑渴燃燒之苦;傍生互相啖食役使之苦;人間各自的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會等痛苦,天人受墮死之苦,他把自己耳聞目睹的各種痛苦全都如實對眾人宣說,使眾人對輪迴生起厭離心。

有一次,目犍連尊者以神通到了餓鬼界的新對亞山林中,見林中有一餓鬼,身燃大火,痛苦難忍,它跑到草原上,有業力顯現的獅子、老虎、熊、豹等等追咬爭食著它,它痛苦難忍;想躲在大海里,可是由於業力顯現海里的鐵嘴大魚專門吃它的肉;它無可奈何飛到空中,空中那些業力顯現的鐵嘴老鷹、烏鴉爭相啄食它,使它難以安忍,它到處亂跑到處遭害。目犍連尊者見此便以自己聲聞智慧入定觀察它的因緣,觀察到是在賢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時,他是一位僧眾執事員,他擅自把僧眾的財物,修佛塔的費用、十方僧眾錢財隨意享用,送禮於別人。目犍連觀察到這些,心想:我應該將此稟白世尊,祈請世尊為眾演說,會使更多眷屬增加對因果的信心,對輪迴生起厭離心。於是他以神變剎那間回到了舍衛城,見世尊正在給眷屬傳法,就覺得因緣成熟,即前白佛言:“世尊,弟子常到六道,將所見所聞眾生的各種痛苦說於眾人,令眾人生起對輪迴的厭心。此次,我去了新對亞山林中,見一餓鬼,自身燒燃不堪其, 苦,奔向草原,草原上又有業力顯現的獅虎熊豹追咬它,它再躲進大海,海里又有業力顯現的鐵嘴大魚專門吃它的肉,忍無可忍,它又飛到空中,空中那些業力顯現的鐵嘴老鷹、烏鴉爭相啄食它,它沒有一個安身處,到處受害,到處亂跑。請問世尊,它是造了什麼惡業而受此果報?唯願為說,吾等欲聞。”

世尊告曰:“它往昔造了極大的惡業。賢劫人壽兩萬歲,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時,他是僧眾中的執事員,為僧眾的生活費、修建佛塔及常住的很多費用化了不少財物,化的錢財很多,他也沒把自己的與供僧的、造佛塔等各項專款分開管理,自己也是隨便用,還送給別人,以此果報,他墮在餓鬼中,無論是在山林草原還是虛空大海中都有各種痛苦無間地惱害它。”

世尊如此宣說後,許多眷屬心生厭離,覺得輪迴甚為痛苦,世尊見彼等皆生厭離心已堪為法器,就對他們傳了相應的法。聞法後,其中有些人得到了加行道的暖、頂、忍、世第一位;有些得了預流果、一來果、不來果、羅漢果;有些得了金輪王位;有些得了梵天、帝釋天果位;有些得了辟支佛位;有些種下了無上菩提的因;有些不信佛法的,也對佛法生起了真實的信心而皈依了佛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